高考紧张腹泻,咋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每逢高考,常有一些考生会有腹泻的情况,即使注意了饮食安全、没有吃下不洁食物还是无法避免腹泻。昨日记者采访了医生了解到,这很可能是紧张导致的。

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一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李梅说,精神的过度紧张,身体也会处于肠道激惹状态而出现腹泻,这种腹泻被医学称之为“紧张性腹泻”,属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这种情况下不需要进行太多药物处理,而是要从情绪上主动放松。

首先学生可以为自己拟订一个时间表,并按照计划去做,把考试期间的事项安排得井井有条,胸有成竹,减轻紧张情绪。饮食上可以做以下调整:

保证充足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考生在高考期间,大脑对能量的需求增大,能量主要靠碳水化合物来支持。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会让大脑保持清醒,记忆处于活跃状态。日常食物中米饭、馒头、小米、玉米、土豆等淀粉类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

高蛋白食物要适量。高蛋白食物有助于维持持久的体力,但需要先在体内转变为碳水化合物,再给大脑提供能量,而这个转换过程还会因为食物的热效应消耗体内能量。故蛋白的摄入适量即可,建议每餐都要有一两种高蛋白食物。低脂奶类每天250克,鸡蛋一个,鱼虾类100克(中等大小虾5只),瘦肉类50-100克。

适量摄入水果,并保证蔬菜多样化。香蕉富含钾元素,能使人体精神放松、愉悦,也有稳定情绪的功能;樱桃、猕猴桃含大量维生素C、镁、钠;苹果富含糖类、膳食纤维,具有缓解疲劳等作用;西兰花、西红柿、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缓解疲劳。少吃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防止“上火”。

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ml至2000ml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相对而言,考试期间还是应以喝白开水为主,晚饭后忌饮咖啡。医生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放松,切不可高度精神紧张。

除上述饮食建议外,还可通过做眼保健操按摩穴位,缓解眼部及大脑疲劳,避免“紧张性腹泻”的发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