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戴口罩脸刺挠,咋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最近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接待了不少这样的患者,一摘口罩,满脸的痘痘,还有的又红又肿。自从疫情以来,口罩成了人们日常标配。可夏季长时间戴口罩,皮肤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小金是个外企白领,上班期间在格子间里大家都戴着口罩。小金说,“最开始是感觉鼻子痒痒,有点发红。摘了口罩就能好一点,但戴上口罩又出现了。最后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频繁,连头发丝扫在上面,都觉得刺痒。”还有一位小伙子来就诊,自述已经好多年没长痘,不知道为啥最近下颌上痤疮爆发,他怀疑和戴口罩有关。

市三院皮肤科主任时磊说,长时间戴口罩,口罩区域的温度和湿度会明显升高。皮肤长期处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会让角质层过度水合,再加上出汗时汗液的刺激,会很容易使皮肤屏障受损。鼻子也在口罩的覆盖之下,鼻腔粘膜更为敏感,有些人就会出现鼻子痒痒的症状。有时候,某些口罩材质也会直接引起过敏。长期戴口罩可能带来的另一问题就是痤疮了。很多人发现戴上口罩脸部更容易出油,尤其是有些男性不爱做面部清洁,油脂皮屑灰尘等容易堵塞毛孔,而在局部的湿热环境下,也是细菌的温床,痤疮丙酸杆菌、马色拉菌会疯狂繁衍,于是痘痘就产生了。

医生建议

医生建议,可以用一些含有舒缓抗炎成分的护肤品,避免化浓妆,已经出现皮肤受损的,可以使用一些含有神经酰胺、植物油脂等成分的护肤品,以修护皮肤屏障;在口罩和脸部之间垫上棉纱布,减少和口罩的接触,或者使用医用敷料,也都是类似道理;在安全的环境下不戴或者缩短戴口罩的时间。

冲洗鼻腔,可以冲掉大部分过敏原。脸部爱出油的人,戴口罩前可使用含有控油成分的保湿乳,出现痤疮后也可以使用外用药,比如抗生素乳膏或过氧化苯甲酰乳膏、维A酸类乳膏等,严重者需要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急性过敏导致气道阻塞,感觉呼吸困难、憋闷,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如何区分普通的憋闷和因为急性过敏导致的憋闷呢?只需要停下来静止一会,看看憋闷的情况有无缓解就能判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