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考骗局来袭 考生家长擦亮眼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随着高考即将结束,不法分子们也蠢蠢欲动,利用考生和家长等待分数的焦急心理伺机行骗。因此,警方总结了历年来高考诈骗的“花招”,提醒我市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注意高考诈骗。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安机关也将加大高考诈骗的打防力度。如果遭遇骗局,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骗局一:谎称手掐“内部指标”

警方透露,这些不法分子主要是采取冒充国家正规高校招生工作人员,忽悠考生家长能帮助未达到录取线的考生获得本校录取名额。当然,前提是要收取一定的好处费。不法分子们为此早早就准备好诈骗工具,比如伪造的文件、私刻的相关印章,也有的不惜本钱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并说自己的手中就握着某某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等,见有家长上钩,就要求办理前先付定金。收了钱后就没了踪影。

另外,也有不法分子会编造手里有军校的地方指标,甚至还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来骗取家长的钱财。

骗局二:冒充领导熟人、亲戚,可以低分高录

民警介绍说,还有的不法分子,自称是某某高校或省招办某领导的熟人或者是亲戚,宣称自己有办法让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让达到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院校,或者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目的只有一个——骗取家长的钱财。

骗局三:故意混淆教育形式

诈骗分子故意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混淆。利用有的学生家长不清楚这些教育形式的区别和漏洞,骗取家长的钱财。

骗局四:伪造虚假查分、招生网站

不法分子网上开设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其网站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等,以达到敛财的目的。警方透露,与高考相关的钓鱼欺诈网站,其实从5月中旬起就已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而诈骗手段也较往年更多了。有的山寨查分网站把“黑手”直接伸向家长们的账户钱款。

骗局五:将正常录取说成托了关系

也有这样的骗子,通过种种关系会了解到录取情况,但却会把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找关系和朋友花钱疏通关系才成的,以此向考生家长索取财物。还有的会在录取信息真正公布前,以可以提前获取招录信息的名义展开骗钱行动。

骗局六:伪造录取通知书快递给考生

警方提醒说,要小心不法分子也通过邮局以及快递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当然,目的就是让考生把学杂费等打到骗子要求的银行账号上。

骗局七:无中生有 谎称落榜也可“补录”

不法分子声称有某些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可以帮助落榜生取得录取名额,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以达到收取手续费的目的。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