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大连:义工孙乐升“链接”爱心 传递正能量

作者:唐枫

大连庄河市步云山乡步云山村志强小学,在庄河最北部的大山,与岫岩交界。在这里,如果你问学生们过新年和开运动会哪个更开心,孩子们的回答一定是:运动会。

2007年起,大连市万里爱心会义工孙乐升和爱心义工们第一次走进这里,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诞生了每年“高大上”的学校运动会:学生全员参与,每次运动会孙乐升和义工们为孩子们每人买一份面包火腿肠水果的“定制大餐”,学生无论是否参加比赛,无论是否取得名次,全部都有奖品,还有每人一套的新校服……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这场运动会成了每个人心里的“念想”。而“孙大大”带给学校的改变远不止这些。

孙乐升(左一)和爱心义工们在一起。(来源:受访者提供)

他和爱心企业共同改造校舍

13年前,当时的万里爱心会义工祝瑞伍、孙乐升第一次走进庄河步云山村志强小学。孙乐升回忆起第一次走进小学的情景:“大山里就这么一所小学,学生们住的都远,上学都得骑自行车,可学校的自行车棚是露天的。”厕所就是砖头简单围起来的露天厕所,苍蝇虫子到处飞。再看教室里,桌椅破烂不堪……

孙乐升说,自己那时候就是个退伍军人,每个月工资有限,想要改造学校,凭自己的力量杯水车薪。“那时候开始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做‘链接’。”孙乐升说,自己多年做义工,发现其实我们这个社会好人有很多,有爱心,乐于帮助他人,于是他和万里爱心会会长祝瑞伍一起,多方联系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开始了志强小学的改造。

先从自行车棚开始。“我和义工们带着几个工人,我们开始设计,全部用轻钢彩板。”那次改造孙乐升带着工人干了两三天。接下来是厕所改造,同样是孙乐升和义工们带着工人和爱心企业,现场测量、设计,将臭气熏天的旱厕改造成干净的全封闭的公用厕所。重头戏是教室里土炉子的改造。经过万里爱心会和孙乐升的联系,争取到爱心企业的赞助,将学校取暖彻底改造成锅炉采暖。这场校舍改造共计花费40多万元,除了孙乐升等义工捐款,大部分资金来自孙乐升联系的爱心企业资助。

运动会比过年还热闹

在庄河志强小学,一年一度的学生运动会是学生们最盼望的。“每人一袋子好吃的,有面包、火腿肠、水果,还有各种奖品。”一提起运动会,志强小学的学生就打开了话匣子。因为从万里爱心会走进志强小学开始,就策划了这样每年一度的运动会,300多名师生的所有食品、运动会奖品和学生们每年一套的运动服,都由万里爱心会提供,祝瑞伍、孙乐升这些义工都是每年必参加。

做公益是一种本能

孙乐升说:“公益不能作秀,而是成为习惯,流淌在血液里。”除了步云山志强小学,孙乐升偶遇几次重大交通事故,正是他在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才挽救了多条生命。下大雨见老人家还在卖菜,他就下车把菜全包圆然后把老人送回家,还有常年接送脑瘫孩子小虎(化名)看病,几个孤寡老人也是他长年照顾。

这种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了女儿孙毓镁。今年正在高三备考的孙毓镁已经是有12年“工龄”的老义工了。6岁起她就跟在爸爸身后当义工。

“做公益是一种本能”“一个义工必须眼观六路,发现需要赶紧提供帮助”“做,总比不做强”……与孙乐升的交谈中,他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朴实的话语却蕴藏了很多至理名言。公益的路上,老孙一直没有停,他也一直停不下来,一直做下去。(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