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盛 曙味十足








昨日小暑,尽管阴雨绵绵,却挡不住终究要一路汗流浃背地走来的夏天,盛夏时节正式开启。“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在炎天暑月中,把浮躁之心藏起来,开启一场“向海而盛”的曙味之旅,追觅一方清凉,山河暑气消,无恙纳夏凉。

走过2020年的前半程,很多人感慨:生活不易!只有经历了才知道生命的可贵,在疫情面前,人们开始思考得失。得于疫情见证了我们一个民族的团结,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和谐相处;另一方面,经济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变化悄然而生:有些工作消失了,也催生了新的工作、新的机会。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上半年混得不好,千万不要灰心,曙光就在前方,因为‘七一’建党,‘八一’建军,‘十一’国庆,伟大的事业是下半年完成的。”

人,择城而居,因城而安。在这里,在大连……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相依相守,婉约与时尚交相呼应,传统历史与现代文化相结合。

大连,凝固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向美之心 必有诗意

夏天的梦,是什么颜色?一定是蓝色,天蓝,海蓝,一个让人放飞的梦幻颜色。

万能的网友发现了一处秘境,大连版的“圣象天门”,就在滨海路旭日广场下的悬崖下。松脂和山花的清香,混杂着海洋的气息。一边是葱郁繁茂的山林,一边是波光粼粼的大海,“圣象天门”就深藏在山海之间,看潮起潮落,千百年来,一直默默地守候在这里,见证着世事变迁。人们惊叹其鬼斧神工的魅力,更加敬畏大自然的神奇。

世界这么大,我想到天涯海角去看看。

那就到“东北天涯海角”——旅顺老铁山!“老铁山头入海深,黄海渤海自此分。西去急流如云涌,南来薄雾应风生。”这就是老铁山的黄海渤海自然分界的壮观景象。辽东半岛最南端、黄渤海自然分界线、老铁山百年灯塔,这里聚集了天下奇观。山为海添色,海为山增润。携手走天下,这里是情侣们的诗与远方。

因海而生 因海而盛

人类的一切都是从自然中摄取的,是大自然供养了我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千百年的平衡中繁衍生息。

每年的7月中旬是海带的收获季节,在旅顺南路盐场海域,割海带的小舢板穿梭在养殖区内,养殖户们把长势茂盛的海带齐根割下,码放在舢板上,收割结束,十余艘小舢板在头船的牵引下,头尾相连,一字排开,载着肥嫩海带,在海面上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驶回码头,一幅海洋牧场夏日丰收的美景。

海,是生命的开始,盐,是海的结晶。

进入小暑,百年复州湾海盐进入了收盐的季节。在太阳能和风能的作用下,水分开始快速蒸发,由于藻类和盐度不同,各个盐池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从空中看过去,天海之间,滩涂连连,浩渺盐田如同一块巨大调色盘,镶嵌在大海和陆地之间。由于特殊的海域位置,这里生产出来的海盐晶莹剔透、色泽白净、晶体氯化钠纯度高、重金属含量极低。如今,复州湾海盐还保持着传统的日晒法制盐工艺,生产工艺无污染,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水中天然蕴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口感清纯鲜美。

山河无恙 尘世安然

星海湾大桥在粼粼波光中蜿蜒在星海湾上,川流不息车流在大桥上流淌;百年虎滩渔港内,游客们乘着洁白的帆船,乘风破浪,驶向大海;棒棰岛浴场的海水依然是那么清澈见底,海滩上聚集了一对对新人,在忙着拍下美丽的定情照,留下最美的记忆;金石滩十里黄金海岸,一个大自然馈赠给大连人的夏日纳凉的后花园。蔚蓝的大海环抱着金黄的沙滩,虽然刚进入小暑,便有很多游客迫不及待地挽起裤脚,试着海水的温度,想象着畅游大海的味道。

小暑已至,下半年,往事为序章,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1.星海湾大桥在粼粼波光中蜿蜒着,“游一日、醉一生、跨海大桥让我醉了”,这是网友们的调侃,也显现出他们对大连的爱。

2.十余艘小舢板一字排开,载着肥嫩海带,在旅顺盐场的海面上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一幅海洋牧场夏日丰收的美景尽收眼底。

3.我们印象里的大海都是茫茫一片,没有界限,然而,在老铁山,我国黄海渤海自然分界线却无比清晰,同一片海,泾渭分明,堪称世界奇观。

4.小暑时节,复州湾盐场进入了收盐的季节,从空中看过去,天海之间,滩涂连连,如同一块巨大的调色盘。

5.小暑过后,可以真正的玩海、亲海了。或许此刻的金石滩还有些羞涩,但俯视镜头下的黄金海岸,日渐热闹,日益欢腾。

6.虎滩渔港的海水清澈蔚蓝,洁白的帆船乘风破浪,一群群欢脱的海鸥簇拥着帆船,这些“吉祥鸟”正享用着船上游客抛来的美味佳肴。

7.棒棰岛是很多人向往的休闲胜地,在这里散散步、晒晒太阳,或在沙滩上拾拾贝壳和鹅卵石,就很惬意。

8.深藏在滨海路旭日广场下的山海之间,有一处大连版的“圣象天门”,一直默默守候在这里,见证着世事变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