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的液化气站二十多年不涨价


天健网消息(吕志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提起獐子岛镇兴泰液化气站经营者张金泰,岛上居民没有人不知道。今年74岁的张金泰是土生土长的獐子岛人。1998年,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张金泰成立了兴泰液化气站,并向岛上所有居民许下“不涨价”的承诺,而且这一坚持就是20年。


从不涨价的液化气站


这几年,随着与液化气经营效益相关的运输费用、人工成本等大幅增长,其它岛上的液化气价格都有了上调,只有老张经营的液化气站不涨价。“与海洋岛比,咱獐子岛离陆地近,可是与其它岛比,咱离陆地又远,仅运输费用这一项就比其它岛增加不少,没有不涨价的理由。”在液化气站工作的女儿常常这样“开导”他。


“老张,这些年少挣了不少钱,俺们心里都有数,该涨价就涨,这个液化气站又不是你一个人、一家人在那经营,还有其他员工啊。”连岛上使用液化气的居民都这样劝老张。


可是,“倔老头儿”老张就认准“不”这个理儿了。开始时,他还向大家解释解释,后来干脆装着听不见,坚持不涨价。不仅獐子岛不涨,獐子岛镇所辖的大耗子岛、小耗子岛和褡裢岛这些被獐子岛人称为“外三岛”的地方也不涨。据了解,到“外三岛”送液化气罐是要额外增加交通成本的,老张考虑小岛居民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对偏远小岛上100多户居民使用的液化气罐不加一分钱,甚至免收检瓶费。


老张常说:“经营液化气本身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生意,不能只考虑自己挣钱,近几年国家给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许多优惠政策,我得把这些优惠变成居民用气不涨价的实惠。”



他认准了诚信这个理儿


兴泰液化气站运营之初,用户在5000户左右,每年用罐10000个左右。近些年,岛上居民大量外迁,外来人口逐步减少,用户数量已锐减至2000户左右,用罐数量也仅仅维持在每年5000个左右。20多年时间,扣除镇政府给的补助,老张为岛上用户让利50余万元。销量锐减,收入下滑,这些都给老张增加了压力,但他总是说:“有生之年能为岛上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值得!”


今年年初,老张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女儿、女婿跟着自己干了这么多年,对自己的经营理念、服务宗旨、管理方法适应了,特别是能理解液化气不涨价这件事并能坚持下去,就将这个摊子交给了女婿。老张有言在先:“其他方面你们都可以做主,唯独价格调整这件事,必须征得我同意!”


记者侧记:


老张没有丰厚的家产,液化气站也不是大的企业,但是老张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顺满足,也很快乐。勤劳朴实、诚信经营、乐于奉献,这是老张赋予小康生活的定义。而让利于乡亲,不过多计较个人得失,只源于老张对家乡、土地和生活的热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