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升级探索从“一张床”上入手

居家养老是中国人传统的养老观念,根据有关调研,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占90%,只有约10%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在这种需求下,政府、社区、养老机构如何把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满足他们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是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大连的一些养老机构也在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养老服务道路上不断探索和积极创新。


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实例

6大类64小项随时“接单”

6月21日是个周日,家住西岗区北京街道的80多岁孤寡老人高岩老太早早地把穿脏的衣服都收集在一起,在家欢喜地坐等“上门服务”。这一天,是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工作人员的例行家访日,工作人员会帮她将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屋做保洁,包括清洁门窗地面和室内的卫生。因为老太家里没有洗衣机,工作人员还会把她的脏衣服带走清洗,等下次家访日(周四)时再把洗好的衣服送过来。此外,测血糖、量血压、用药提醒……所有这些让享受国家低保政策的高岩老太觉得幸福、温暖,对未来的生活不再担忧。

80多岁的王老太是孤寡老人,眼睛失明。每周,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21岁的彭园园都会上门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除了日常的保洁、建立健康档案等常规项目外,为失明的王老太读书读报、陪老人谈心交流也是服务项目,彭园园说:“心理疏导服务是养老服务非常重要的选项,我们每次上门服务时,都会从网络查询一些时事、剪辑一部分报刊上的内容给老人读,激发她的兴趣,也促进老人的心理健康。”

记者翻阅了老人选择的服务“菜单”发现,上门清洗、代领物品、送餐服务、测血压、测血糖、拔罐、针灸、谈心交流这8个选项的选择频率比较高。据了解,面对孤寡老人、低保困难老人,菜单式养老服务是政府的兜底保障,而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是政府采购为老人提供服务的服务商,推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医养康护服务模式,又建立了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团队,因此成为引入社会“活水”浇灌养老田园的居家养老样板工程。

据了解,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在2017年1月成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8年11月中标了大连市西岗区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采购项目,向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助餐等6大类64小项的服务。2020年,为日新街道、八一路街道辖区内52位孤寡老人、低保困难老人提供菜单式养老服务。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院长张素梅告诉记者,随着日益增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养老服务系统中,菜单式养老项目越来越多,时刻准备接受有需求的老人“点单”。除了菜单内的服务项目外,站北护理院还免费给辖区100多位失能老人提供上门体检服务,开通了订餐热线,解决了一公里内老年居家用餐难的问题。

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思考

把老人家里的床变成养老院的床

2019年4月的一个周一,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工作人员去辖区内一老人家进行例行家访,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等周三再去家访时,发现老人已在家中去世,经医院诊断,老人是突发心梗死亡。

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


老人的死,触发了张素梅对布局智慧养老方面的更多思考。“设立呼叫中心与所服务的老人联网,老人家中放置能测量生理指标的智能床垫,把老人家里这张床变成养老院的床。”想到了这一点,张素梅觉得,“两张床”之间最关键的点还是医疗资源。据了解,目前,大连市现有医养结合综合体27所,244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187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为老服务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取药、收费和检查等环节为老年人提供方便。48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设立了老年病科(门诊)。启动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确定第四人民医院为市级试点单位。“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引导更多的基层组织、社会组织,重点面向独居、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体,开展探访与帮扶服务,探索设立‘家庭照护床位’。到2022年,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在张素梅的办公桌上,6月18日大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期间公布的《关于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已经被她用红笔密密麻麻做了很多标注。

张素梅说,未来如何搭建信息整合平台,促进智慧养老产业发展;如何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将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养老资源进行有效对接,从而推动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是摆在所有养老机构从业者面前的一大课题。

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展望

未来的居家养老会更“专业化”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大连养老工作已经不满足于在局部点上做文章,而是要打造养老行业样板,输出多元化的养老模式。

2017年,大连市在全市推广“林海模式”,规划从2018年至2020年,以“青云林海”居家养老中心为代表,建设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目前已高标准、高质量地建成“林海模式”养老服务中心54所,为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家政服务、日间照料、健身娱乐、应急救护等服务,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受到老年人普遍欢迎。

2018年,大连市开始启动示范中心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65所,在示范服务中心内设立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长期照护、专业助浴等服务,填补了社区养老专业照护服务的空白。农村以“同益模式”为代表,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养老互助幸福院186个。

“我们在尝试做一个大的数据库,根据老人的需求,调动资源,筛选社会组织为老人服务。特别希望更多的助老爱老的社会组织参与其中,不仅服务本社区老人,也走出去服务其他社区。”大连西岗站北护理院的张素梅对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有着更多、更深远的理解。

据悉,未来大连市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搭建政企对接平台等多种方式,引进专业组织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

文图/本报实习记者 阎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