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年完成6300多平方尺小楷

每个人在年轻时都对退休生活充满了憧憬,可真正退休后,有些人对于生活的安排却乏善可陈。瓦房店有一位老友,退休后才开始练习书法,潜心研习,并用小楷完成了《红楼梦》的抄写,装裱成140个卷轴,装满了35个收藏箱,这份成就感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 

退休后悉心研究书法

陈宝湖1947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炮台镇,毕业于大连管理干部学院,曾任大连俊湖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瓦房店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

陈宝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是从小时候就开始的。“干企业的时候,一睁眼睛,就要面对几百人的饭碗,每天一门心思地想为企业多赚钱、给员工谋福利,哪有心力去想自己的爱好?”陈宝湖说,只有过年的时候,他才偷闲拿起毛笔写几副对联,“虽然写不好,也能解解馋。”

退休了,终于可以重拾自己的爱好了,陈宝湖开始了文物古董的收藏。“古董收藏需要具备大量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常识,那不是有钱就能玩明白的,如果不从中学习到点什么,摸不清门道,还有什么意思呢?”陈宝湖说。

在充分吸纳古籍精髓后,62岁那年,陈宝湖决定静下心来开始练习书法。为了结识更多的书法艺术老师和文物收藏界的朋友,陈宝湖租下了瓦房店市辽南古玩城二楼35号房间,起名为“乐趣堂”。


经过老师的点拨和自己悉心研究,一年多后,陈宝湖感觉写字不那么费劲了,也不容易紧张焦虑了,可以心平气和地享受书法乐趣,他感觉自己上道了。此时,他力求将个人风格融入正在练习的晋唐行楷之中。

由于陈宝湖对书法学习和书法创作的执着,小楷书法技艺不断提高,其书法作品在全国各级书法大赛中屡屡获奖,部分书法作品被社会各界人士收藏。


小楷抄写《红楼梦》是个“大工程”

陈宝湖认为,学习书法艺术,不仅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如能通过书法艺术把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展示出来,则是一种独特的传承民族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2017年,陈宝湖启动了小楷抄写《红楼梦》全文的“大工程”。

用小楷抄写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全文并非易事。一是要研究“红学”,不仅需要有一定的文学功底,更要吸纳百家精髓领悟要义;二是抄写全文要思虑很多方面,如字体大小、笔画粗细、谋篇布局等都要保持通篇一致;三是一改书法创作习惯中的写繁体、不写简体的“老规矩”,全部采用简体字抄写,以及恰当处理抄写过程中出现的“写错字”、“修改”等问题……这是对当代书法艺术的一个积极的尝试。

不知捏扁了多少支毛笔的竹杆、磨秃了多少支毛笔的笔头,2019年底,陈宝湖终于完成小楷抄写古典长篇小说《红楼梦》这一惊人“工程”。每幅长10米、宽0.5米(约45平方尺),共140幅6300多平方尺,将这140幅小楷作品装裱成了140个卷轴。陈宝湖定制了35个古香古色的收藏箱用以盛装他的心血之作。


陈宝湖说,他从没有想过出卖“小楷红楼”,他会在自己老到走不动道了,甚至拿不动毛笔的时候,再翻出来看看这些承载了自己的丰盛时光的作品。

文/白宇 何斌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