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 复兴村真的“复兴”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2019年,庄河市徐岭镇复兴村被农业银行庄河支行评为“信用村”。复兴村第一书记娄栋原,一心扑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事业中。三年来,他积极研究银行贷款政策、各级政府扶持项目、帮助农户寻找农产品销路,“信用村”率先在复兴村落地。


复兴村家家户户聊起致富经


“‘信用村’这个政策真是好,现在我们复兴村的老百姓不仅在‘经济上’富起来,更是在‘精神上’富起来了”村民尹福文告诉记者,2018年以前,复兴村外出务工村民很多,农业银行惠农政策落地后,有了资金支持,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大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回了村子,开启了创业致富之路。


据了解,庄河市徐岭镇复兴村,有20个自然屯,是徐岭镇最大的自然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是靠大棚水果、陆地水果种植和养殖业。2018年4月底,复兴村第一书记娄栋原驻村后,到各屯村民的设施大棚了解村民水果种植情况,了解到许多村民建造和改造设施水果大棚需要资金,有的村民需要美早樱桃苗、有的需要成熟早产量高的草莓苗等情况,根据村民们不同需求,他就一项一项去落实。


村民想发展,绕不开的是资金扶持。娄栋元首先帮助村民解决资金需求,积极与西岗区经信局、大连果米农业合作社、农业银行庄河支行联系、协调和沟通,讲明村民创业致富增收的愿望和困难,又通过联系农业银行庄河支行有关负责人,得到了大力支持,于2018年8月,为首批15户村民办理了63万元的贷款,之后又为15户村民申请办理了90多万元的贷款。


娄栋原在一次村民大会上说:“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农业银行给我们提供的资金便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把复兴村建设成为水果之乡。”在第一书记娄栋原的引荐下,草莓大棚种植户孙作荣、蓝莓大棚种植户尹福文、樱桃大棚种植户张恒志、养鸡户姜国荣等拿到了10-15万元贷款。孙作荣将自己原有的一个草莓大棚扩建至三个,尹福文有一个草莓大棚又建了一个蓝莓大棚,张恒志原有一个草莓大棚又新建了一个樱桃大棚,姜国荣改造了养鸡大棚,他们纷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据了解,2018年、2019年,农业银行庄河支行为108户村民办理贷款554万元,创造效益320多万元。截至目前,共为130多户村民办理贷款800多万元。经过这三年的信用贷款,建草莓大棚80户、蓝莓大棚25户、樱桃大棚20户,葡萄大棚8户,养鸡大棚2户。复兴村建大棚的农户家庭经济收入比往年翻了一倍。


现在复兴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建起了一座座整齐的水果大棚,邻里乡亲谈的都是种植法,家家户户聊得都是致富经。这一次,复兴村真是名副其实“复兴”了。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