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与招商局集团在深圳举行项目对接会商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推动落实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加快推进港口整合收官和临港产业发展

陈求发刘宁李建红讲话 胡建华致辞

(记者杨忠厚深圳报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7月9日,辽宁省与招商局集团在广东省深圳市就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辽宁港口整合和临港产业发展举行项目对接会商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出席会商会并讲话,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主持会商会并致辞。刘宁、胡建华分别代表辽宁省政府和招商局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陈求发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高度重视与招商局集团的战略合作。2017年6月,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辽宁港口整合和临港产业发展,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陈求发表示,双方要进一步落实合作框架协议,全力做好港口整合接续工作,实现业务资产“六港合一”。要加快发展临港产业,各方面要加速推动,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使各项工作“并联”进行,争取时间,缩短周期,尽快提质增效。希望双方加强工作协同,招商局集团制定好分期投资和产业发展计划,选派精兵强将,加大力度推进,大连市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遗留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打造新时代“新蛇口”创造辽宁速度。

刘宁表示,辽宁省与招商局集团深入合作整合辽宁港口,开启了辽宁港口新的运营模式,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要充分认识辽宁港口整合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尽快让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开发建设动起来、干起来、热起来,充分释放“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的潜能,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实现辽宁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招商局集团充分利用辽宁港口和区位优势,在人力资源、资金投入和运营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开发建设太平湾和沈阳陆港,陆海统筹、沈大联动,力争早日取得成效。

李建红说,辽港集团成立一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整合效应不断显现,港口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实践证明,辽宁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港口整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和引入招商局集团是完全正确的。大连市委、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高度重视太平湾项目,目前已共同组建了太平湾开发平台公司。双方的紧密合作将进一步加快太平湾开发建设,推动太平湾成为东北投资兴业新热土,实现建设东北亚“新蛇口”宏伟目标。

省领导谭作钧、张雷、陈绿平出席会商会。

当日,陈求发、刘宁还考察了招商局集团和华为、腾讯公司。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