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满月体检 身体棒棒哒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大连晚报曾于6月19日A03版,以《初生小鹿与母失散母子相认成了难题》为题,报道了一只初生的小鹿,因为与母亲失散,被好心市民救下,之后被志愿者精心养护,并努力为其寻找妈妈的事情。

满月的小精灵。


小鹿正在测量体重。


小鹿准备抽血化验。


如今,小鹿已经满月,虽然无法帮助它回到妈妈身边,但是如今的它也在茁壮成长。昨日,志愿者林裕嵩带着小鹿,到联系好的宠物医院为它做了体检。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甘井子区小平岛路的兴旺宠物诊所,志愿者林裕嵩已经带着小鹿到了那里。“今天小鹿满月了,我们队里的王大鹏联系了这家宠物医院,给小鹿做个检查,看看它目前是什么状况,接下来要如何喂养。”林裕嵩表示,在这一个月里,因为基本上都是他负责小鹿的喂养,所以小鹿和他十分熟悉并且寸步不离,为了防止小鹿和人类接触得太多,他们已经更改了喂养的地址,希望少接触人,方便以后小鹿的野化训练,更好地融入自然界。据了解,小鹿这段时间的喂养费用,都是由志愿者们和各界的爱心人士提供的,不过逐渐长大的小鹿,也越来越能吃,他们也在为接下来的喂养进行筹划。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鹿一直亦步亦趋地跟着林裕嵩,对于宠物医院这个陌生的环境稍微有些害怕,在适应了一会儿之后,林裕嵩帮助医生为小鹿量了体重,如今的小鹿已经14公斤了。宠物医院的牟金亮院长,为小鹿进行了抽血化验,在等了十几分钟之后,结果出来了,小鹿比较健康,可能因为之前喂养的时候,林裕嵩等志愿者一直为其补充了钙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所以小鹿的身体状态还挺不错的。“就是需要补充一下铁,也就是补血,不是不健康,就是在它生长过程中这一部分目前缺一些,补一下就可以。”牟院长表示,小鹿身体十分健康,也可以逐渐减少喝奶的量,添加青草或者有营养的饲料,而这只小鹿是志愿者们无偿救助的,他对于此次的体检费用就给减免了,还赠送了补铁的保养品给小鹿,希望小鹿能够健康成长。

随后,记者从志愿者林裕嵩和王大鹏那里了解到,目前小鹿想要回到母亲身边已经不太可能了。它已经忘记了妈妈的味道,而小鹿的妈妈估计也因为时间太久,放弃了寻找。他们只能想办法继续喂养小鹿,当它能独立觅食的时候,将其放归大自然。“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带它到野外进行训练,如今它已经满月了,身体状况也良好,我们马上进入下一个步骤,为其添加饲料、青草,逐渐替代羊奶,还会每天带它到野外训练,尽可能在它有独立觅食的能力之后,将其放归野外。”林裕嵩表示,他们很希望小鹿将来能够顺利地回归自然、回归鹿群。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