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养老市场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三
养老护理行业 如何留住高学历人才

又是一年毕业季。7月4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云毕业”典礼。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只有很少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校现场的毕业典礼。从1999年建校时设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起,社会事业学院院长沙聪颖已经送走了20届毕业生,今年又以特殊的方式送走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120名毕业生和39名社区康复专业毕业生,而这些毕业生早在念大二、大三的时候就被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养老机构预定一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护理专业早已走向了“招生即招工”时代。

现象

术业有专攻

高校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毕业生技高一筹

迟 ,今年25岁,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大连棠梨养老红旗福利中心工作。6月18日,在甘井子区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举办的第一届“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她从来自全市多家养老企业团队的精英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此前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中,迟 代表大连参赛并荣获了三等奖。

因为表现优秀屡获殊荣,迟 如今已经被安排作为养老院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专员,企业有意将她向管理层方面培养。

在大连棠梨养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鹏看来,一个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不是简单地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而是通过专业的陪护,来延缓老人的衰老、维护老人身体及心理上的机能,在这些方面,显然受过专门训练的大学生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养老护理以实操为主,但是理论、职业道德以及心理学方面的学习也不容忽视,“养老护理是一份需要有高度爱心和耐心的工作。经过心理知识的学习,学员可以舒缓老人情绪,让老人们保持心情舒畅,心理健康。”大连棠梨养老红旗福利中心的陈晶晶表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养老机构越来越重视并受益于养老护理的投入与培训,在6月18日甘井子区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举办的第一届“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大连棠梨养老红旗福利中心有9人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占据了全部获奖人员的半壁江山。

发展

“校企合作”成方向

高校养老护理专业“订单班”如雨后春笋

目前,大连养老护理专业也正在向“校企合作”方向发展。记者调查发现,大专院校和企业及养老院签订招生招工合作协议,既保障了学员的就业,也能向养老机构源源不断地输送养老护理人才。“学校既培养优秀学生,又向学生推荐优质工作,这样能真正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中来,让养老护理形成良性循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社会事业学院院长沙聪颖表示。 

据了解,仅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上半年,学校通过与南京东方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泉辉国际老年健康有限公司组建订单班,实现了师资互聘、共同开发课程,完成了对学生的培养。与此同时,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还不断扩大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上半年又新增4家校企合作单位,分别是北京幸福颐养护理院、北京丰台嘉祥养老院、沈阳金太阳养老服务中心、大连金普新区广益德医养中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岗位。

养老人才的培养因为社会需求旺盛而不断地加码,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统招共录取了210人,11月又通过扩招录取了188人,目前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校生共计640人,招生数量在全国排在前列。

未来

利好政策出台

大连养老市场将留住更多人才

尽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非常抢手,并且连续多年学生初次就业率均能达到95%以上,但留在大连本地养老企业的毕业生不超过1/10。沙聪颖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大连本地中高端养老企业较少,机构养老的规模较小,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另一方面,大连市整体的薪资待遇较低,学生转正后基本每月的工资在2000元~3000元的水平,与北上广等地每月4000元~5000元的薪资相差较大。因此近几年留在大连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学生越来越少。

近几年,辽宁省及大连市出台了很多支持养老企业的利好政策,但对于激励养老人才的政策却不多。沙聪颖举了一个例子:2018年辽宁省民政厅、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补助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补助对象须直接从事一线养老护理服务工作满5年并胜任工作岗位要求”。沙聪颖表示:“据调查,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整个大连市的养老企业中仅有几个人能享受到这项补贴。而且工作满5年才能申请,这条规定限制了很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这不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养老护理行业吸引年轻人,看似是一个很难的命题,其实不然。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经济杠杆必须要起作用,要提高整个行业的工资待遇。更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人看到他未来的职业生涯空间有多大。老龄化时代,养老护理是一个朝阳行业,每个人都会老,这份工作是有温度的。

本报实习记者 阎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