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辽宁大连:直击出租车司机爱心送考全过程

作者:万恒

7月7日凌晨4点,大连出租车司机牛成的微信群里就热闹了起来。这个名为“大连雷锋车队爱心送考群”的微信群里,41名成员都参加7日、8日两天的“爱心送考”。早起,是为了提前做好一切准备,准时平稳地把早已“定点预约”的考生送进考场。

牛成和考生击掌鼓劲。(摄影:张瑜)

这是考生们的“大日子”!也是爱心司机的“大日子”!

牛成是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雷锋车队的队长,他要负责接一位家住大连湾的考生,去甘井子77中考点。清晨5时30分,记者坐进牛成的出租车,全程直击这次爱心送考。

牛成说,其实自己凌晨3点多就醒了。虽然这已经是他第8年参加爱心送考。但每一次送考,他都当成“天大的事儿”。“平时走点弯路、耽误点时间没关系。今天是孩子们这辈子的第一次大考,路程差一点都不行!”他说。

到大连湾接考生的这条路,牛成已经提前跑了两趟。在他车的后座上,还放着一个内容丰富的塑料袋。记者打开看看,里面装着矿泉水、口罩等。“天气热,矿泉水为考生和家长润嗓子解渴;口罩和消毒水给孩子们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牛成如数家珍。

一路飞驰,牛成比和家长预定好的时间早到了半小时。他怕打扰考生休息,不敢打电话,悄悄在楼下给孩子妈妈发微信。等候考生和家长下楼的间隙,牛成又把车后座铺了又铺,又喷了一遍消毒水。“得让孩子第一眼就看着舒服。”等考生小东走下楼时,果然对着“牛大叔”开心地笑了:“谢谢叔叔这么早来接我,今天考试肯定旗开得胜!”

牛成和考生紧紧相拥。(摄影:张瑜)

在大连市一所重点高中读书的小东成绩不错。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考上家乡的重点高校——大连理工大学。但是毕竟是第一次人生大考,小东的情绪难免有点紧张。

7点29分,爱心送考车准时抵达甘井子77中考点门口。“沉住气!没问题!”牛成再次给小东鼓劲。小伙子则主动喊住了“牛大叔”,两人先击掌鼓劲,然后紧紧相拥。“加油!”

从大连湾到77中,一路19公里,牛成对小东说了7次“加油”,最后这次,是俩人一起喊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高考首日,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雷锋车队的其他出租车也奔走在爱心送考的路上。司机孙庆负责接送远在考场15公里外的辛寨子考生,头天晚上还发去短信提醒考生和家长准备好应考物品;司机王磊跋涉35公里接送一位家住营城子的考生,他毫无怨言,提前一个多小时等在考生家附近……(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