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辽宁大连:这个团队让20万件旧衣物有了“温度”

作者:杜杨楠 巴家伟

在大连庄河市仙人洞镇的一个小村庄里,一户村民的房屋因意外全部被烧毁,一家人瞬间陷入了一无所有的困境之中。但他们没想到的是,马上就有人给他们送来了衣物和棉被,解了燃眉之急。看着并非全新却干净整洁的衣物,家中的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直擦眼泪。当看到家中还有咿呀学语的孩子时,志愿者却对村干部起了“埋怨”:“怎么不告诉我们家中还有小孩呢!我们还有好多孩子能穿的衣物!”

家住大连市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六闾社区的刘振香,独自带着三个子女来到大连务工,人生地不熟,衣食住行都要慢慢安置。志愿者在了解到情况后,不定期为他们送去翻新的旧衣物、毛绒玩具、学习用具、鞋子等物品,孩子们每次收到礼物都乐开了花。志愿者经常对刘振香讲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你们就是建设大连的新大连人”。

这些默默温暖着这座城市每个角落的志愿者,都是来自周爱丽带领的志愿者团队,而今年59岁的周爱丽,人们都亲切地叫她“老爱”。

“暖衣暖心”志愿者团队正在筛选、分类整理旧衣服。(摄影:杜杨楠)

“老爱”是大连市妇联“暖衣暖心”旧衣捐赠项目的负责人,曾当选2020年大连市“十佳最美环保志愿者”。2017年她的团队被评为“郭明义爱心团队”。团队共有25名志愿者提供常态化服务,最大的已逾70岁,团队中有一半以上的志愿者都是退休人员。2014年,大连市妇联“暖衣暖心”旧衣物捐赠公益项目活动拉开序幕。“老爱”带领团队志愿者,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收集家中闲置的旧衣物,经过筛选、分类整理、打包,送到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手中。目前已累计为青海玉树藏区、庄河、朝阳等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送去衣物20余万件。

随着对捐赠需求和人群的深入了解,旧物回收的范围也扩展到家用电器、文具、玩具、书籍、锅碗瓢盆等方方面面,“老爱”说,只要有人能用得上的东西,都能捐赠,他们不怕麻烦,只希望能够激发更多人的热情,来帮助到更多的人群。而所有捐赠物品无论新旧大小,经过大连市妇联相关部门统一的统筹安排,都大大发挥了其作用与价值,使更多地区、更多人群得到帮助和关爱。

志愿者将衣物进行筛选、分类整理、缝补、清洗消毒,最后打包完成。(摄影:巴家伟)

“老爱”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用一点一滴的善举行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2017年志愿者服务站在甘井子街道站前社区成立,让志愿者多了一个服务阵地。辖区的公交集团二分公司、12345市民热线、泉水义工站、大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号召员工捐赠旧衣物,甘井子区一家农贸市场优秀业户捐赠新鞋200余双,中山区一商场业户主动捐赠逾万元的新衣物,许多爱心人士自愿用私家车帮忙运输衣物……

打包完毕,志愿者在袋子上贴上相关标识。(摄影:杜杨楠)

周爱丽和她的志愿者团队,以及所有献出爱心的社会力量,都是散落在角落里的点点微光,汇聚着爱心,传递着温暖,照亮这座城市。(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