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生态环境系统吹响收官之役号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市生态环境局昨日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主线,着眼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决打赢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了“两不误”,取得了“双胜利”。编制全国首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操作规程(试行)》,规范了处置流程。出台10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企业减负与绿色发展两不误;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节点任务按期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6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9.0%,同比上升10.0%;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全市6条主要河流21个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5.7%,无劣五类水体。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全市试点期(2017年至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全市一般工业固废填埋规模达到324万立方米;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完成470家畜禽养殖场(户)整治。

会议强调,今年是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尤为重要。要围绕既定目标抓落实,对标对表抓进度,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两个攻坚战全面胜利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影响攻坚战整体进程的复杂问题;牢牢把握打赢两大攻坚战的主动权;精准化解两大攻坚战的瓶颈问题。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