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嘴白鹭之乡 金蟾望海传说……长海无居民海岛美成这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广鹿岛镇无人海岛矾坨子,千余只黑尾鸥在参差错落的岩石上张望、走动,身披黑褐色的羽毛的海鸬鹚停在礁石上等待捕捉美味,鸟中贵族黄嘴白鹭伫立在低矮灌木丛的枝头,幼鸟相互依偎在巢穴里,羽毛轻柔,呆萌可爱......


目前,矾坨子上有黑尾鸥、海鸬鹚、斑头鸬鹚等多种鸟类,其中,受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4种,黄嘴白鹭数量达2000余只。2016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长海县“中国黄嘴白鹭之乡”称号。



矾坨子


金蟾望海


像矾坨子这样的无居民海岛,长海县共有177个。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土空间范围内的生态空间,即具有自然属性、以提供生态服务或生态产品为主体功能的国土空间,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周边海域是海洋生物资源分布较为集中,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区域。各无居民海岛陆域基本维持了原始风貌,有金蟾望海、万年古船、石林、美人礁等典型自然景观,有着美丽动人的传说。其周边海域海洋环境质量较好,海洋生物资源较为丰富,海洋生物多样,保护价值较高。


长海县定期对辖区内无居民海岛进行执法巡查,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改变无居民海岛自然地形、地貌及海岛岸线的违法行为。近年来,共查处违法违规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行为3起,进一步加强了对长山群岛无居民海岛景观及海岛周边生物资源的保护,为长海国际生态岛建设再添助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