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把2万尾褐牙鲆鱼和河豚鱼鱼苗放海里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增殖放流是改善海洋生态资源,提高渔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在今年5月下旬,金普新区就举行了一次增放流活动,5月24日,在金普新区渤海海区,首批3.2亿虾苗4000万粒三疣梭子蟹苗跃入大海。7月10日,又有两万尾褐牙鲆鱼和河豚鱼鱼苗在杏树渔港被投放大海。

在增殖流放活动上,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表示,增殖放流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黄渤两海是金普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是金普新区重要的发展优势,希望海洋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好海洋资源,做好规划,建立机制,将海洋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实现发展与自然和谐统一。

增殖放流是向海洋和内陆天然水域投放鱼、蟹、虾、贝等水产动物苗种而后捕捞的一种生产方式。作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渔业资源、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增殖放流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今年的金普海域,将迎来体长不小于1公分的中国对虾6亿尾;头胸甲宽6—8毫米的三疣梭子蟹苗4000万粒;体长不小于5公分的褐牙鲆苗220万尾;体长不小于5公分的许氏平鲉苗200万尾。

据悉,今年增殖放流预期直接增产中国对虾240吨,产值可达4800万元;预期直接增产三疣梭子蟹300吨,产值达3000万元,预计带动渔民增收7800万元,综合投入产出比超过1:8。在今年的增殖放流工作中,金普新区相关部门还采取了分段管理,委托第三方验收,成立监督小组等有力措施,确保增殖放流工作有序开展。希望褐牙鲆鱼和河豚鱼鱼苗,能够在海中茁壮成长。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