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谭作钧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7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学习贯彻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听取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全面推广“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的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转化常态化,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干部各项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要强化党的组织制度建设,聚焦科学规范和运行有效,精准制定制度,狠抓制度落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优做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做好科研资政工作,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更好服务中心工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要解决好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办学难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办党校、建党校、管党校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当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要克服麻痹心理,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科学研判形势,加强预报预警,建立24小时沟通联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逃避险演练,强化山洪泥石流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城市挡土墙等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统筹做好防汛抗旱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级防指要加强指挥调度,做好督促指导,确保防汛救灾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全面推广“七携手”党建品牌是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对照《意见》要求,统筹把握远景目标和近期目标,分领域分阶段适时推进,以“七携手”党建品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重点难点,着力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加强工作统筹,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社会号召力。要做好宣传推广,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丰富“七携手”党建品牌内涵和载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