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体检对志愿填报有影响 请注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整理采写

上周,紧张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在好好给自己安排一个美妙假期的同时,还将迎来一项重要工作,这就是填报志愿。根据安排,今年我省高考体检工作已经完成,提醒大家很多专业对体检指标都有硬性要求。考生一定要提前了解合理填报,避免出现因体检项目不合专业要求而被退档的现象。

体检结果与填报志愿的关系

参加高考体检,考生要经过眼科、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放射、检验等科室系统的体格检查。考生经过系统检查后,医生会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所列条款,结合考生的身体状况做出各科体检结论,给出考生一个“报考专业建议”,这个建议就是体检结果。一般来说,体检结果分为几种情况:适宜选报普通高等学校各专业、不适宜选报普通高等学校各专业、在《指导意见》第二部分中学校可不予录取的专业、在《指导意见》第三部分中还有不适宜就读的专业。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是根据高中毕业生的生理特点,体质状况及高校各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的要求制定的。在报考志愿时,除根据各人体检结果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的限报专业外,同时还一定要参考所报高等院校《招生章程》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避开限报专业报考,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填报志愿。

身高太矮,这些大学和专业不能读

军校、公安院校:军校和警校对于身高都有硬性要求,身高必须要达到标准才能录取,男生至少身高在1.62米以上(部分专业要求1.68米以上),女生身高在1.60米以上,才算合格。眼睛近视和有外部明显疤痕的都不能录取。

体育院校:各地区不同的体育院校对于身高要求都不一样,并没有固定标准。以上海体育学院为例子,他们的要求是:所有专业要求男生身高在1.68米以上,女生身高在1.58米以上。

特殊院校:如外交学院对考生的条件是:原则上男生身高在1.70米以上,女生身高在1.60米以上。做出这一要求的原因在于:其毕业生一般从事外交外事工作的特殊需要。

其他对身高有要求的专业还有:旅游管理专业、医学类专业、师范类专业以及一些小语种专业、表演专业、舞蹈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等。

对体重有要求的院校和专业

航空学院:航空学院对体重的要求不是固定的一个数字,而是根据学生自身条件设定的一个计算公式来确定,而每个航空学校的空乘专业合作办学企业不同,对该体重计算公式的范围也有差异。

国际关系学院:男生身高须在1.70米以上,体重50公斤以上;女生身高须在1.60以上,体重45公斤以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