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刘广泰:为大连的抗“疫”英雄制作名人签

文图/实习记者 阎华

抗击新冠疫情这段时期,许多故事让我们感动。人们也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疫情中的英雄,特别是对医护人员的敬意。近日,长利集邮俱乐部举行了纪念建党99周年暨向抗“疫”英雄致敬的主题邮展,其中78岁老人刘广泰的大连“最美逆行者”名人签名封(纪念封、明信片)最为引人注目,老人兴奋地说:“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大连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一共3批546人,我现在已经收集了近200个白衣勇士的签名。”



大连援鄂雷神山医疗队的队徽。

刘广泰和大连援鄂医生合影。


为了制作抗“疫”英雄名人签

买了500多张明信片和信封

今年2月9日,当刘广泰得知大连第一批1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消息后,就产生了收集抗“疫”英雄签名的念头。从此,他的心就一直牵挂着,每天都通过报纸、电视了解援鄂队员的故事,他对很多援鄂抗“疫”的大连医护人员的特点和故事如数家珍,如最美的广播、最动人的压痕、忠孝难两全的孙女……刘广泰买了500多张明信片、信封,还购买了大量不同面值的邮票,又将公开媒体上刊登的援鄂英雄的合影剪下,将一个个小照片粘贴在信封(明信片)上备用。

3月6日晚,大连星海湾畔、青泥商圈、楼宇小区、地铁公交、机场火车站……3万多块LED巨屏和电子屏幕同时点亮,致敬546名驰援武汉的大连白衣勇士,这更大大推进了刘广泰收集照片的进度,很快546张照片全部拍照洗印完毕,张贴到明信片和信封上。

想尽一切办法

只为拿到白衣勇士们的亲笔签名

4月3日,第一批大连援鄂的17名医护人员返连后在大连市委党校休整结束。闻听此讯息,刘广泰当日中午12时背着装有明信片纪念封的双肩包,早早地等候在现场。“我是欢迎队伍中年纪最大的‘粉丝’,这些医护人员的相貌早已刻在我心里了,但是他们当时合影时都戴着口罩,后来只要看到谁手捧鲜花,我就赶紧凑上前让人签名、和他合影,如果时间充裕就再写几句留言,当天一下就得到了11个人的签名。”

“我们只是一群追光者,我们一生都只为了那束生命之光而浴血奋战。今后的我们依然会身着白衣逆行而上,冲破黑暗挽救生命!向我的白衣战友致敬!”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师刘昕在刘广泰为她准备的名人签上写下了自己的誓言和感悟。这个名人签上,还有一张牡丹邮票、刘昕本人照片、抗击疫情的邮戳,三种元素叠加让这张名人签更增添了意义。

4月13日,第二批、第三批援鄂抗疫的大连白衣勇士回连休整结束,为了能一次性得到更多医护人员的签名,刘广泰又一大早启程,最终收获颇丰。

虽然得到了很多大连援鄂医护人员的签名,但刘广泰老人并不满足,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签名。刘广泰说,有的医护人员休整后继续坚守在发热门诊或住院部;有的总是值夜班;有的医护人员分散在庄河、瓦房店、普兰店、旅顺等地医院……为了能见面,他需要舟车劳顿在医院门口守候两三个小时,有时候还要辗转到医护人员所住小区守候。从4月份到现在,刘广泰几乎每天都起早贪黑奔波在外,但他并不觉得辛劳反而很欣慰。“除了签名,我还有幸收藏了大连援鄂抗疫在雷神山医疗队的队徽。”刘广泰介绍,队徽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刘大夫赠予他的。

最近,刘广泰制作的抗疫邮品在“纪念建党99周年暨向抗‘疫’英雄致敬”的主题邮展中引起轰动。他说,收集工作不会停歇,还会继续收集素材,讲述抗疫故事,展示抗疫英雄们的风采。

30多年的“追星”之路

每一个纪念封背后都有故事

刘广泰的“追星”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还出了两本自己印刷的专辑,每一个名人纪念封(明信片)的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

“京剧名家梅葆玖、排球教练郎平、奥运羽毛球冠军林丹、影视明星葛优、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翻看着自己与文体明星、劳模、名人的合影,刘广泰回忆,从1989年第二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始,他就有了收集、制作名人签的想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找明星签名也需要动脑筋、有技巧,有一年著名京剧名家梅葆玖来大连参加春节京剧演唱会,得知梅葆玖住在大连宾馆,刘广泰守住了电梯口,终于等到了梅葆玖。得知刘广泰的要求后,梅葆玖热情地邀请他到餐厅一叙,梅葆玖说:“我对大连这个城市很有感情,前些年我母亲来大连也是住在大连宾馆,今天宾馆的工作人员又特意把我安排到母亲曾经住过的房间,解放初期我父亲来大连也是在人民文化俱乐部演出,这一幕幕让我感慨万分。”

刘广泰的执着和热情打动了越来越多的名人,如今,他手里有将近2000多张名人签字纪念封或签字明信片,还有700多张与名人的合影,以及多幅明星留下的墨宝,塞满了整个书柜。他说,将来这些名人签都会捐给博物馆。

刘广泰表示,他并不是单纯地追求明星,而是想给到大连来的名人留个纪念,把他们的签名保留下来。除名人外,刘广泰还收集大连本地的知名人士,如老劳模、老功臣等人的签名,因为这些人都为社会创造了很多价值,留住他们的签名也是留住历史。

刘广泰通过制作名人签学到了很多:一是通过查找资料、制作纪念品,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二是收集过程中加深了对名人和名人所处历史阶段的理解,提高了文化素养;三是通过收集,结识了很多有同样爱好的朋友,分享了无穷的乐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