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也可以用来贷款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住房公积金数据也可以贷款?没错,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住房公积金数据“产生价值”,依托这些数据,“缴存信用”就可以转化为“融资资金”来贷款了!

7月13日,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大连市金融发展局联合开展“银金互动”合作活动,发布“银金互动”政策。

我市召开“银金互动”政策发布

“银金互动”是在大连银保监局和市金融局支持下,由市公积金中心与商业银行合作,运用住房公积金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支持商业银行面向住房公积金缴存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含企业法定代表人,下同)或个人推出的一项普惠金融信贷服务。

“银金互动”政策的亮点内容是推出了住房公积金企业贷、个人消费贷等信用信贷产品,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与职工多样化的融资和消费愿望。住房公积金个人消费贷产品即商业银行将获取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应用到个人贷款审批中,通过数据模型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住房公积金企业贷产品是商业银行将获取的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应用到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中,通过等级评价,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企业发放贷款,用于正常生产经营。

此次“银金互动”合作业务中,创新推出了“住房公积金企业贷”业务,即通过科技手段让“公积金数据”产生价值,依托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数据,将企业的“缴存信用”转化为“融资资金”,及时为大连市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贷款服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此项业务的创新推出,有效填补了银行面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空白点,在我省尚属首创,就全国公积金行业以及银行业范围而言也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住房公积金数据的引入帮助我们在以前的数据维护上,进一步扩大了覆盖人群,”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艾贵荣介绍说,按照以往传统信贷方式,为了保证自己贷款的可投放性,中小微企业要准备客户的材料,还要找抵押贷款方式,融资手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现在引入了公积金数据,只要中小微企业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为员工缴存公积金或者发放工资,这些数据就会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一个全信用、不抵押的贷款,而且全程是线上操作的,不需要任何的纸质材料,可以说数据让我们一直想象的信贷服务方式付诸于实践。”

大连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处长龚晓亮说,由于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整体的经济受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对于中小微企业。“‘银金互动’政策既可以推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进一步促进消费,提振内需市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方面,还可以推动金融更高质量的发展,满足现在人们对金融更全面的需求和需要。”

据市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银金互动”合作,是市公积金中心、大连银保监局、市金融局与我市银行机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保障基本民生采取的有力举措和有益尝试。接下来,各合作单位将按照合约内容,着力推进政策加快落地,让“银金互动”激发的动能和成效,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