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上半年162个优良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记者今日从辽宁省大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54天,良108天,污染日20天,达标天数162天,同比增加19天,达标天数比例89%,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区空气中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且同比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其中PM10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PM2.5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SO2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NO2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CO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O3浓度为1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全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14个省级及以上园区正在推进循环化改造。13家危化企业完成搬迁,1个难点小区完成集中供热配套,改造供热管网28.71公里。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石材开采及加工、海带加工、鱼粉等饲料加工、表面处理等企业及集群;涉VOCs排放的化工、印刷、家具、木业、人造板、钢结构、注塑及露天喷涂汽车维修等企业及集群,纳入整治重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516家,各地区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要求,已完成整治311家。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红沿河核电二期土建工程基本完工,三峡新能源Ⅲ海上风电场完成风机吊装63台,并网24.42万千瓦。红凌路北段、山东路以东区域完成天然气置换,覆盖32个小区47191户居民。75个散煤销售网点进入取缔程序,全市清洁供暖比例49%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淘汰老旧车辆981台,更新新能源公交车395台,城市建成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3%以上。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实现超标车辆的闭环管理。核发非道路移动机械标牌3463个,全省第一。

优化调整用地结构

强化493个建筑工地,213个公路施工工地日常监管,公布3期工地扬尘“红黑榜”,曝光20个“黑榜”工地。149个建筑面积100平方米及以上的建筑施工工地完成扬尘在线监控安装联网,687台散流体车辆的完成改装备案工作。

污染治理全面启动。490台燃煤锅炉综合整治、180家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30座工业炉窑综合整治、346项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整治、4家燃煤电厂及1台65t/h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东北特钢超低排放改造、16座保留矿山扬尘整治,2000万平米裸露地面治理共计11项污染治理工作全面启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