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大院”里的海岛好媳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在大长山岛哈仙村的海边,坐落着一个四合院:这家四世同堂的宅子里30多口人各有所长,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被当地人尊称为刘家“文化大院”。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老六媳妇”,朱秀岩孝敬老人,照顾智障姑姐,善待邻里,是当地百姓公认的好媳妇。

 

1991年,22岁朱秀岩嫁到刘家,与公婆和患有智障的姑姐一起生活。

 

朱秀岩为人善良朴实。丈夫长年在外上班,她就把家务事儿全部担了起来,整天忙个不停:一日三餐,她变着花样做些老人爱吃的饭菜;一年四季的单衣、棉衣、被褥,她准备得细致周到。婆婆腿不好,怕受凉,朱秀岩就给婆婆买保暖棉裤,提前烧好热炕让公公婆婆暖暖和和地休息,坚持用热水为老人搓脚。公婆去世后,她勇敢地挑起了伺候智障姑姐的重担。据了解,姑姐刘淑荣先天智力有问题,朱秀岩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她。姑姐视力很弱,行走也不方便,有时大小便都不能自理,朱秀岩就背着她上厕所。姑姐免疫力差,经常感冒发烧咳嗽,有时咳嗽憋得喘不上气,朱秀岩就成天成夜守护在她的身边。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朱秀岩任劳任怨地为这个家奉献着。

 



仔细算来,朱秀岩嫁到刘家已经20多年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85岁、公公96岁才离世,绝对算得上高寿。


人们常说,婚姻当中婆媳关系是最难经营的,可朱秀岩的婆婆逢人便说:“俺儿媳妇朱秀岩给我姑娘都不换。”公公也曾说:“我的儿,我的儿媳妇,打着灯笼也难找啊!我这一生,知足了!”

 

2013年,刘家“文化大院”分别荣获长海县、大连市妇联授予的“幸福家庭”光荣称号;2015年,刘家“文化大院”荣获辽宁省最美家庭称号,大院里的儿媳妇朱秀岩也被长海县妇联评为“好媳妇”。

 

记者侧记:


哈仙岛刘家文化大院的好儿媳故事,随着翻滚的浪花还在不停地四处漂散,感染更多的人。大院内,人们丰富多彩、其乐融融的小康生活淳朴、幸福、快乐,汇入海岛精神文明建设的海洋,发挥着持久的影响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