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超:新赛制 新挑战

赛程需动态调整看点多多两个开幕式的意义

7月13日,中国足协公布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完整赛程。7月25日,中超联赛将在大连、苏州两大赛区打响。与往年不同,今年两大赛区均举办开幕式。大连赛区揭幕战由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淘宝对阵上海绿地申花,苏州赛区揭幕战由武汉卓尔迎战青岛黄海青港。受疫情影响,联赛首次采取分组赛会制,新赛制下有什么新看点和新挑战?

分组赛会制是科学选择

为了准备中超复赛,中国足协竞赛部制订了多套赛制赛程方案,均把防疫工作摆在第一位。在赛制赛程制订上,最难把握的就是时间节点,只有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程度才能确定赛制安排,最终各方均认为分组赛会制是科学、合理的选择。

中超复赛要考虑很多与之相关的足球赛事,包括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2020年亚冠联赛,既要让中超尽可能保持更多比赛以达到球迷观赛需求、有一个让各球队都能接受的赛制,同时还要为世预赛、亚冠留出相应备战与比赛时间,这意味着原有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已无法进行。

在此情况下,将中超16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第一阶段每个小组进行赛会制双循环比赛,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兼顾防疫要求、球迷观赛需求和比赛公平性。

同时满足防疫与竞赛、训练对赛地要求很高,最终确定大连、苏州两大赛区,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赛程需动态调整

赛程编排除了考虑中超开赛时间外,还要结合国际足联、亚足联的赛事计划,包括中超各队外援、外教归来情况进行动态修改。这也是现在只能确定第一阶段赛制赛程的原因。第二阶段赛事安排还要根据届时的防疫要求和国际足联、亚足联相关赛事是否发生变化而定。

在第一阶段赛程安排中,第14轮具体开赛时间暂未确定,主要考虑最后一轮的比赛结果可能影响两个小组的排名,关系到各队在第二阶段的分组。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两小组的第14轮比赛有可能同时开赛。

看点多多

在确定第一阶段采取分组赛会制后,中国足协竞赛部以去年联赛各队排名为依据,按照蛇形对阵进行分组。两大赛区各有什么看点?

在A组的大连赛区,广州恒大淘宝、广州富力、深圳佳兆业三支球队将上演“广东德比”,前三轮就会形成三支球队的小循环比赛。比如第一轮深圳佳兆业遭遇广州富力,第二轮广州富力对阵广州恒大淘宝,第三轮就是深圳佳兆业过招广州恒大淘宝,这无疑将会让广东球迷大呼过瘾。

而在苏州赛区,既有首轮河北华夏幸福与石家庄永昌的“河北德比”,又有第二轮石家庄永昌与青岛黄海青港的升班马对话,如果按照常规的蛇形对阵,两支升班马无法分到同一小组,但由于深圳佳兆业递补升超,让青岛黄海青港与石家庄永昌在第一阶段就相遇,双方的直接对决将预示谁的中超一年级之路走得更稳。

两个开幕式的意义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联赛将在两个赛区都举办简短的开幕仪式。

在两个赛区举办开幕式也是为了满足球迷观赛需求。广州恒大淘宝作为中超卫冕冠军,把他们的第一轮比赛安排为大连赛区第一场比赛合情合理。而在苏州赛区,由武汉卓尔参加揭幕战则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武汉卓尔今年面临的困难比其他中超球队都要大。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对全国复工复产有着积极、重大意义。因此,把武汉卓尔的第一轮比赛作为苏州赛区揭幕战可谓众望所归。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