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技能大比拼 行走的“活地图”练就“火眼金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真珍

7月10日,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大连市第二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2020年全市快递小哥技能竞赛开赛。比赛中,快递小哥不仅要“火眼金睛”识别出不可寄递的快件,还要规划出最佳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将一大堆快件一一派送。

比赛现场。

快递小哥联系着千家万户,大家都关心网购的商品什么时候到,却不知道快递小哥的技能帮助客户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在比赛现场,考官们变身客户,寄递20件快件,这其中包含了匕首、酒精、非法出版物、活性炭、打火机、香烟、农作物……这些东西,你知道哪些是不允许寄递,哪些是限制寄递,哪些是可以正常寄递的吗?快递小哥们“火眼金睛”,一眼就能识别出快件中各种物品的分类。

而在派送环节,考官将派送范围放在了邮政管理局大楼周围1公里内。15件快件中,快递小哥不仅要选出在自己派送范围的快件,还要再次筛选优先派送件,并规避拥堵路段,以此规划出整片区域内用时最短,距离最短的派送路线,考验的就是快递小哥对地图的熟悉性了。这可难不倒被称为行走的“活地图”的快递小哥们,分分钟就在脑中规划出线路,考官和观众叹为观止,大呼佩服佩服。

据悉,大赛设置快递员、快件处理员2个工种,包括理论知识比赛和操作技能比赛两部分。理论知识比赛考查参赛队员对现行国家和邮政行业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掌握程度。操作技能比赛通过对快递收寄、分拣、投递全过程的模拟,考查了快递员进行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智能信包箱使用等技能,考查了快件处理员进行总包拆分、快件分拣和X光机识别危险品等技能。此次参赛的100位快递小哥是从全市1.5万从业者中挑选出来的,经过预赛和决赛,最终评选出前10名。第一名得到10000元的奖金。筛选出的优秀选手还将继续参加省级比赛。

记者从大连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该局高度重视行业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人才强邮”战略。2019年组织完成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全市共126名快递小哥获得技术职称,位列全省第一。并与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