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马杏为何被誉为杏中之王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图 庄宣

每年四月,庄河市太平岭满族乡歇马村杏花盛开,花香四溢。到了七月,繁花虽已凋落,但一个个黄里透红的杏子沉甸甸地压低了枝头。小小歇马村在这时突然间喧闹了起来——有南来北往的果商,有闻香而动的饕客,近两年还多了不少抖音直播爱好者。他们齐聚歇马村,为的就是挂满枝头那些歇马杏。



歇马山下的歇马杏。

那么,歇马杏到底有什么魅力能从一个小小的村落走出,以杏中之王的美誉吸引八方食客?近日,记者采访了有多年种植歇马杏经验的专家王吉宾和庄河农业农村局退休老专家范龙,由他们讲述庄河特产歇马杏。

关于歇马杏有什么传说?

关于歇马杏的传说,流传最广的取自薛仁贵征东的故事。传说,唐朝名将薛仁贵在辽东一带平叛胜利后,返京途中经过庄河境内,在一山脚下扎营歇马,受到当地居民热情招待。为了答谢村民,军队筹资在山腰修建了一座寺庙,名为石佛寺。这座大山因此得名歇马山,山脚下的村子便叫做歇马村。不知何时,寺庙前后长出一些杏树,每到夏天硕果累累。庙中进香的人也常常种下杏核,用山泉浇灌,不久,杏树成林。因为这里的杏子个儿大、色儿艳、味儿美、仁儿香,曾作为贡品入都上朝。

歇马杏其名从何而来?

歇马杏自歇马村而得名,据传已有百年的历史。歇马村坐落在歇马山脚下,在半山腰曾有一座寺庙,因“破四旧”寺庙被毁坏,但在寺庙旧址处留下了四棵杏树。如今,这四棵老树仍在,据当地人说,老树已有百岁树龄。歇马村的村民纷纷移栽,多年下来,歇马村每户村民房前屋后都会种上几棵杏树。歇马村的杏子甜酸可口,远近闻名,久而久之,提起歇马村的杏子,大家都会称之为歇马杏。

歇马杏林曾被纵火焚烧?

据传,1894年,日军侵略者在花园口登陆占领庄河后,下令当地百姓不得摘吃,将其更名为“洋杏”,运送至侵华日军驻沈阳司令部。投降撤退时,竟然纵火焚烧杏林,导致大面积被毁。据说当时寺庙里两位尼姑英勇保卫杏林,才得以留存。

歇马杏到底是什么品种?

据范龙介绍,因为歇马杏美名远播吸引了很多农业专家的注意,很多专家都曾到歇马村考察。专家们在对歇马村老树和村里多数杏树观察后认为,歇马杏实际上品种应该是沙金红杏。

沙金红杏原产地是哪里?

沙金红杏是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特产,也被称为清徐红杏。据史料记载,清徐红杏栽培始于明朝。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沙金红杏的种植。

歇马杏与一般杏子有什么区别?

首先从颜色上看,歇马杏生长朝阳的一面是黄色带有红点,背阳的一面则为一般的杏黄色。口感上,肉厚核小、甜中带酸。最独特的是,歇马杏的个头都很大。

即使与同种的沙金红杏相比,沙金红杏平均单果重近60克,大的约100克。但是歇马杏平均单果重为200克,大的可达250克。

歇马杏的产量有多少?

虽然歇马杏单体个大,但整棵树的产量却不大。在过去,当地村民提起歇马杏难免抱怨其“难种难料理”、“十种九不收”。如今,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进步,歇马杏“十种九不收”的情况逐渐减少,但是由于其对气候雨量的特殊要求,产量仍相对较低。目前庄河市有歇马杏种植面积约2000亩,结果树约10万株,年产量约120万斤,主要产地为庄河市太平岭乡,太平岭乡也被誉为“歇马杏之乡”。

但是歇马杏核心产地在太平岭乡歇马村,面积约500亩,结果树约1.5万株,年产量约40万斤。

每年什么时候能吃到歇马杏?

王吉宾说,每年最早可以在6月20日左右,吃到头一茬歇马杏。这个时候的歇马杏产量很少,口感也不是太好。每年7月5日到7月20日,这半个月是歇马杏最佳赏味期。过了这半个月要想再吃到歇马杏就得再等上一年了。

歇马杏销售火爆带来了哪些效应?

近些年来,歇马杏声名远播,销售火爆,通过朋友圈,歇马杏卖到了全国,这也让很多地方的果农心生羡慕。于是,有不少果农特地来到歇马村,一来求购树苗,二来学习培育歇马杏的技术。树苗和技术都来自歇马村,所以,虽然种植在别的地方,但也应该叫歇马杏。

被引种到外地的歇马杏味道会改变吗?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说的是,因为水土不同,所以即使一样的东西,生长在不同的地方,味道却有区别。从某种角度,歇马杏可以说是印证了这个说法。

一样的树苗、一样的技术,奇怪的是,长在其他地区的歇马杏在味道和个头上,或多或少都与歇马村的歇马杏有所区别。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

据范龙介绍,关于这一点也有不少农业专家提出自己的看法。总的来说,大家都认为,由于歇马村四周环山,属于小盆地气候,气温和雨量都与周围其他地方有所不同,再加上当地土质为沙壤土,以农家肥种植,种种条件加到一起才造就了歇马杏。

歇马杏为什么被誉为杏中之王?

歇马杏是辽宁省著名水果品牌,2001年被评为“绿色食品”,2011年,“歇马杏”被农业部列为“一村一品示范村”,2016年入选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成熟的歇马杏香气扑鼻、果肉鲜甜、绵软多汁、肉核分离、口感极佳。维生素B17的含量居各类水果之首,杏仁香甜,富含硒元素。有防老抗衰的功效和较强的抗癌作用。歇马杏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多酚类成分,可降低胆固醇,促进微循环,能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滋润补肺,具有一定的美容养颜功效。其品质、口感、营养在杏中可谓翘楚,因此也誉为杏中之王。

相关链接

怎样能吃到正宗歇马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马征

据王吉宾介绍,目前歇马村的歇马杏有三种销售方式,商贩收货、果园采摘和电商销售。

其中商贩收获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是果园采摘和电商销售。由于歇马杏线上销售大多是以果农朋友圈里销售为主,没有统一的销售平台。

所以想吃到最正宗的歇马杏,最好还是到歇马村采摘,边摘边吃,歇马村子里十家有八家都栽歇马杏,因此进村即可采摘。如果吃得好,就可以加果园主人的微信,之后再想吃就可以让果农发货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