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爱心接力让弃婴有了新家


  瓦房店三院医生为弃婴做身体检查。


  何囡囡(左)与民警将弃婴送到福利院。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韩顺兆 

通讯员徐菁    

“也不知道孩子怎么样了?”这几天,炮台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何囡囡总挂念6月18日一大早在医院里发现的那名女弃婴,甚至梦里都是孩子的模样。对于出生不足半个月的女婴来说,她也许并不知晓过去几天自己经历了哪些人间冷暖。她虽被父母无情抛弃,但随后一系列的温暖和关爱却护佑着这个幼小的生命。据悉,在炮台医院、炮台街道、炮台派出所等部门的爱心接力下,弃婴已被安全顺利地送到了大连市社会福利院。    

女婴被遗弃在医院

脐带未处理还流血

6月18日早上6点30分许,炮台医院的护理员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突然听见阵阵新生儿的啼哭声。上前一看是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该护理员赶紧给何囡囡打电话。撂下电话,何囡囡赶紧往医院赶。“孩子是用破旧的抱被包着,是名女婴,当时脐带未处理还流血,身旁放了一个奶瓶和一桶奶粉,还留了张字条,上面写着6月17日20点20分生”看到这儿,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何囡囡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她立即报警,并将情况向院领导、街道反映。

接警后,炮台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检查,这名女婴身上没有其他有价值的信息,且生命体征微弱,我们马上配合医院将其送到瓦房店第三医院进行体检。”炮台派出所副所长徐光跃介绍说,同时他们继续对遗弃的相关线索进行调查;在金普新区民政部门的支持下,与大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院取得联系;还紧急联系了金普新区卫生健康局和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对新生儿进行核酸检测……通过调取医院的监控录像发现6月18日零点50分,也就是婴儿出生后的4个多小时,一名男子戴着头盔、口罩,从摩托车上将孩子抱起,走到西楼住院部的位置,将其放在门外雨搭下的长椅上,然后离开了。走了几步后,该男子又折回,抱起孩子,在院内转了一圈,发现东楼门没锁,就将孩子放在屋内的椅子上。

悉数置办婴儿用品全程陪护各项检查

看着婴儿的这一身“行头”及这一段监控视频,何囡囡的心里不落忍,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间隙,她匆忙跑到附近的母婴店购买了衣服、奶粉、奶瓶等。炮台医院领导知道孩子的情况后,也从家里拿了些新衣物。“炮台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亲自协调,让医院全力保障婴儿的护理工作,积极配合派出所,用最便捷的方式做核酸检测,联系民政部门在短时间将女婴送到福利院。”炮台街道民政负责人隋红说。救护车到达后,炮台医院领导立即联系瓦房店第三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全面检查。

“整个检查过程,非常全面、快捷,一点也没耽误时间。”何囡囡说,医护人员首先对女婴的脐带进行处理,随后,通过对女婴的颅脑、心脏、胃肠道、血液等检查,确定各项生命体征正常,是个健康的孩子。此时,何囡囡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后来,医护人员又给女婴洗个澡,做了抚触,称了称体重,换身干净的衣服……一切进行完已临近中午,当眉眼清秀、白白净净的6斤重女婴,交到何囡囡的手里时,她娴熟地抱着孩子,目不转睛地看着,满眼透露着心疼与怜惜。“正常出生的小孩应该打卡介苗和乙肝疫苗,但这个孩子没有出生证明,医院是不给打的,我们积极联系帮着约上了。”何囡囡说,之后她抱着孩子回到了炮台医院,并将其安排在住院部,派专人照顾。

女婴一直不吃奶粉

“奶妈”悉心喂养

“从早上到中午检查完,孩子一口东西没吃,我们给她冲了奶粉,可孩子根本不吃。”何囡囡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家伙,非常心疼,于是抱起孩子给她喂上了母乳。原来,何囡囡半年前刚生了二胎,正处于哺乳期,女婴因此有了口福。吃饱后,何囡囡用手轻轻拍打着女婴的身体,直到孩子进入梦乡后,她才离开。

17点半左右,炮台医院、炮台派出所等相关人员又带着女婴到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也是一路“绿灯”。“奶妈”何囡囡之后总是担心女婴饿着,便隔一段时间就给她喂点母乳,小家伙吃得幸福感满满。“我前后一共给孩子喂了5次奶,19日下午就接到通知要先将她送到大连市社会福利院。”何囡囡不舍得女婴走,但又认为孩子在大连市社会福利院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19日15点多,她将女婴的生活物品收拾好,亲自送其去福利院。当把女婴送出去的那一瞬间,何囡囡潸然泪下。听闻还要给女婴做各种检查,她当即表示,“孩子已经扎了很多针了,遭了不少罪,我这有各种检查报告可以提供给你们。”这种发自内心的心疼,流露出对女婴满满的爱。“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遗弃被抚养人的,涉嫌遗弃罪,如果情节相对轻微的也是违反社会治安处罚法。”炮台派出所副所长徐光跃表示,目前案件正在积极调查中。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