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园区改革重大机遇

奋力开创“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高新区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园区改革的重大机遇,奋力开创‘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是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明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曾波认为,这次改革是高新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新区成立29年来,从起步3平方公里发展成153平方公里,从工业园区发展成科技园区,从偏僻郊区发展成城市中心区,为大连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先进高新区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无论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还是产业规模、创新能力,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高新区作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大连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核心区,必须抓住园区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决向顽瘴痼疾开刀,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弊端,全面再造率先振兴新优势,为大连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要通过改革加快建立便捷高效的体制机制。要建立最具执行力的管理服务体制,通过机构重组和职能整合,打造快速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专业系统的招商服务体系、积极稳健的融资建设体系、法治和谐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建立最具效率的园区运营体系,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要求,建立“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推动由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变,增强在市场大海中游泳的能力。要建立最具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行“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人事管理制度,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分配机制。

要通过改革全面激活“又高又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构建现代化的产业发展体系,保持软件服务业优势并加速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培育洁净能源、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文化创意和海洋科技五大产业集群,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要构建精准化的创新政策体系,施行《集聚创新要素 推动“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及实施细则,完善各产业专项政策,强化全产业链招商,补齐产业发展链条。要构建市场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引进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服务机构,繁荣科技服务市场,建立市场化成果转化机制。要构建层次化的创新创业体系,针对企业成长周期,分层次建立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机构,大力引进优质孵化器、加速器,提高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的数量。

要通过改革大力营造东北一流的营商环境。重点实施好“标准提升工程”,对照国际国内最高标准,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第二轮评估,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硬件提升工程”,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硬件建设,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便利化;“服务提升工程”,在“一网通办”率达到100%基础上,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流程再造,提升服务内涵;“作风提升工程”,建立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当好全职“保姆”、金牌“店小二”,让企业群众“有事不用求人、小事不用远走、急事不用久等、难事不出园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