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陈绍旺率大连市党政代表团在沪学习考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星)7月13日至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率大连市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市学习考察,推进沪连对口合作走深走实。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陪同考察。

13日,谭作钧、陈绍旺一行前往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学习“一网通办”改革经验。该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区大数据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一体化运行,构建“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的工作体系,369项区级涉企审批事项98%入驻,全市通办个人事项100%入驻,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654项政务事项“不打烊”办理。“一窗办”“前中后台一体化”“一次成”及自助服务等智能政务服务工作体系,打造最优服务体验的先进经验给代表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代表团一行还来到位于新华路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项目上生·新所,详细了解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行情况。围绕“尊重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脉络、创建新老建筑对话、多样共享共生”的主题,3栋历史建筑、11栋工业厂房和4栋新建建筑共同打造出以文化、艺术、时尚和新媒体为特色的国际化文化艺术生活圈。上海市在历史风貌街区保护与改造利用方面的成功经验让代表团一行眼前一亮。当晚,代表团一行还前往豫园文化夜经济点参观学习,现场感受夜上海的繁华与活力。

14日,大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杨浦滨江,学习上海“城市更新”“黄浦江岸线整治”经验。曾是中国近代工业聚集地的杨浦滨江沿岸,如今改造后的众多老厂房华丽“变身”,在重现上海百年工业文明的同时,为百姓打造一个亲水的“城市客厅”和宜人的“生活街区”。乐在其中健身休闲、观光旅游,滨江岸线已成为上海市民和游客最喜欢的亲水岸线。参观完后,大家共同的感受是上海市在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品质的许多先进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代表团一行深入了解上海“一网通办”的成功经验。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强力推进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从以部门管理为中心向以用户服务为中心转变,整合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实现所有面向企业市民的政务服务“进一网、能通办”。通过视频演示和现场互动交流,上海在数据归集、流程再造、“一网通办”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代表团一行很大启发。同样让大家受益匪浅的还有浦东城市运行“一网通管”的工作经验。在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做法。浦东新区围绕城市设施、运维、环境、交通、安全、执法等领域,研发了一系列精细化应用场景,深化拓展城市综合管理功能,下足了“绣花”功夫。

代表团一行还前往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详细了解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经验。上海光源、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张江科学城发挥一系列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以推动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目标,促进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助推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通过学习考察,大家更加坚定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形成创新性成果、关键性技术、引领性产业,高质量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决心和信心。在漕河泾开发区,代表团一行学习漕河泾公司化建设、运营、管理园区的先进经验。2019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4191亿元,利润总额336亿元,在上海市2.27‰土地面积上,创造了GDP的3.9%。对比漕河泾的发展,代表团一行既看到了大连的差距,也认识到发展的潜力。在随后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漕河泾总公司、上海市商委、上海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介绍了园区建设运营管理、上海夜经济规划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经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的精彩讲解,让代表团一行受到很大启发。

市领导王炳森、卢林、熊博力、李鹏宇、曾波、靳国卫,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