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装饮用水岂能露天存放?

进入炎夏,不少市民更加青睐方便快捷的桶装饮用水。那么,一个电话就送水上门的便捷背后,是否安全卫生呢?

日前,记者对市内四区部分桶装饮用水的中转和储运站点进行暗访,发现其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采访中,市民和消费者对此意见较大,希望各区市场监管、卫生监督和城管执法部门以及街道和社区等各负其责,确保消费者桶装饮用水安全卫生。

水站的水桶存在哪儿?

在沙河口区中央大道和长兴市场附近,记者随意调查了几家开办在居民小区内的桶装水站点,发现无论是正待运出的满桶水还是回收的空桶,基本都是露天存放的。目前已进入雨季,在室外栉风沐雨的桶装饮用水,无疑是既不卫生又不安全的。中长街附近的一家运水站,将不少整桶水堆放在墙角下,仅用几块旧塑料布和破木板简单苫盖,雨水和污泥溅得水桶表面十分肮脏。在光华街附近,一家储水站将空桶随意堆放在露天棚厦内,周围就是大量建筑垃圾和固定的居民垃圾站点。在盖州街附近,几百个待周转的空桶被锁在数个大铁笼内,毫无遮盖地堆放在人行道上,来往行人只能绕道通过。记者注意到,一步之隔就是生活垃圾箱和居民喂养流浪猫的窝棚,周围污水横流、臭味刺鼻。这些占道储运点,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自助直饮水站卫生状况堪忧

送上门的桶装饮用水不如看起来那么干净卫生,而消费者自己去打的直饮水就一定令人放心吗?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有物业安保的居民小区,发现自助直饮水卫生也并非尽如人意。在甘井子区机场街道,记者在某小区内看到,自助直饮水站的卫生状况堪忧——同消防器材摆放在一起,毫无遮风挡雨地露天安置在小区门口,敞口的生活垃圾箱就摆在不到两米远处;饮水机柜门虽然需要用户刷储值卡才能打开,但是密封不良,容易进入雨水和风沙;柜里洒落的积水不少,高温下容易滋生细菌。

亟待多部门联动执法

采访中,消费者普遍认为,桶装饮用水的审批和监管部门较多,除了市场局负责注册审批和日常管理外,还涉及卫生监督部门行业监控以及城建执法部门清理占道存放。此外,不少依附于居民小区的储运站无证经营、卫生不达标,也需要街道网格员和社区干部加强日常监控和逐级举报清理。他们表示,希望尽早结束我市“桶装饮用水市场九龙治水的尴尬状况”。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江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