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民族大学:把竞赛搬到线上 推动学生创新素质养成

作者:张万筠

教学活动的主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特殊时期,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督促学生科学合理规划疫情生活,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了解民族地区需求,感悟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带来的经济繁荣,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

云端比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为突出大连民族大学民族高校特色,推动“一院一赛”活动,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课外学生培养、科技创新以及研究生教育有机结合。四月伊始,环境与资源学院举办了“民族地区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竞赛暨第五届科技服务民族地区暑期社会实践竞赛”。竞赛面向学院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以及生物工程专业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方向研究生。

与线下备赛相比,线上备赛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经过与指导教师的对接,各团队不断地对作品进行打磨与改进。多次的线上讨论、查阅资料、自主学习,团队成员跨越障碍、明确分工、团结协作,虽辛苦却乐在其中。遇到难题时相互鼓劲,解决问题后“隔空击掌”,最终将完美的比赛作品呈现在评委面前。竞赛评委不仅有学院的专业教师,还邀请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多位教授担任校外评审,采用腾讯会议展示PPT的方式进行评审。

“通过实践与调研,了解地方和民族地区实际问题和需求,对指导大学生在校学习帮助很大,指导学什么、为什么学,达到以赛促课的效果。”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崔玉波介绍。

在线指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本着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调研、模拟和前期实验等手段,创造性地提出环保作品,同时也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环境生态保护科技大赛做准备的竞赛精神,五月,环境与资源学院举办了“2020年大连民族大学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暨辽宁省大学生环境生态保护科技大赛选拔赛”。

竞赛共征集到作品36项,涉及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物技术三个专业大一到大三学生160人次,其中科技作品类23项、环境管理类13项(53人次)。吉林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开发区排水公司等多位专业教师、专业从业者担任评委,最终,经三位校外专家对作品进行线下初评和线上终评评审、打分,评出名次。

两次大赛将赛场从线下搬到了云端。通过比赛,为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专业学生搭建了交流思想、碰撞思维的平台,厚植了学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土壤。(作者单位:大连民族大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