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产业带动步云山走上脱贫致富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近日,走进庄河市步云山乡步云山村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黑色的木耳整齐地排列在菌棒上,一朵朵黑木耳长势旺盛、肥厚光亮。种植户刘成凤和其他种植户一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小木耳在这里发展成大产业


“我种了五六亩地的木耳,每棒木耳成本2.5元左右,纯利润能达到1元以上,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效益相当可观。”种植户刘成凤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步云山村20多户农户已种植黑木耳100余亩、100万棒,现已进入采摘期,预计10月份采摘结束。

采访得知,自庄河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步云山乡政府一直积极探索,鼓励步云山村百姓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经济作物,为进一步拓展脱贫产业,本着精准施策,扶持产业,根植造血的思路,步云山乡引进了适宜当地种植的黑木耳产业。由步云山乡引进的大连市步云山菌业有限公司,则在示范种植50万棒黑木耳的同时,又投资1000余万元兴建了黑木耳菌棒加工厂,为农户生产菌棒100万棒。公司采用订单式生产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生产的木耳以市场价回收,从而解决了农户发展产业的技术和销售问题。

而黑木耳加工种植产业的落地,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还可吸引当地100余名村民打工致富,俨然已成为步云山乡脱贫致富新路。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