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东北山村:红果飘香 映红村民致富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买轿车、置家电、盖新房……过去,旅顺龙头街道东北山村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全都实现了。依靠苹果种植,村民们走出一条致富路。

村民种植的苹果成为“致富果”


闯出门道 注册苹果品牌 “小白楼”

种植业是东北山村传统产业。2017年初,村两委经过探讨发现,村民“卖果难、卖果贱”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叫得响的品牌,二是销售少渠道。

为解决这一问题,村里注册成立了小白楼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汇农业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大部分的苹果种植户都吸纳进来,集中村民的力量和资源搞发展。为了打造品牌,村里还申报注册了“龙头小白楼苹果”品牌,制作了专用包装箱,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品牌宣传,小白楼的苹果、西瓜、樱桃等远近闻名。

村里出资建存储库,破解苹果储存难题。

建存储库 3年帮果农售果300吨

为了解决了苹果没有固定存放场所的难题,村里投资20万元建设了苹果包装存储仓库。每年到了苹果盛产期,村里还要聘请10余名工作人员到村民果园帮忙收摘和包装,对于困难家庭更是优先收购。村民宋成林年老多病,宋成龙肢体残疾,家中无壮劳力,村干部就亲自下园帮助他们采摘和包装,并免费提供苹果箱,免收车辆运输费。村里像这样的困难家庭接近10户,村“两委”班子一一帮助解决收果卖果的困难。

三年来,村里共帮助果农销售苹果近300吨,实现销售收入近280万元。

村里出资完善基础设施 增致富底气

村民腰包鼓了,村里硬件设施也要跟得上。为了让东北山村净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村委会建了9个农田浇灌用的深水井,铺设浇水管近6万米,水利管网配套设施延伸到各家各户田间地头,灌溉率达到98%。

目前,村里已经形成一横两纵四出口的村级道路网络,安装路灯100个,硬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这两年,村里还投资300余万元,建造了休闲文化广场。

如今的东北山村,正奔跑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记者侧记】

闻名全国的“小白楼”苹果就诞生在这里。凭借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东北山村准确选取适宜本地种植的水果品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迈出了发展的第一步。

苹果丰收,如何卖个好价钱是果农最关心的事。幸运的是,东北山村拥有一支头脑清、思路明的干部队伍,在优化品种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苹果产业开发等方面大做文章,真正实现果农富、果业强、果乡美。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