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生命通道”,4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居民楼之间违建密布,阻碍消防通道,被执法人员全部拆除。

众所周知,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就是阻拦生命通道的畅通!长期以来,在大连市中山区青泥洼桥的原五交化公司区域内,一处4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长期占据消防通道,成了阻碍生命通道、影响消防安全的“恶性肿瘤”。近日,青泥洼桥街道牵头,大连消防中山救援大队、中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属地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这一区域现场执法,这处违建被拆除,同时清理占用消防通道的杂物上百吨。

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辖区内的五交化区域是火灾隐患重点区域之一。记者从大连消防中山救援大队了解到,该区域有一处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长期占用消防通道,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在现场可以看到,这片违章建筑“见缝插针”地修建在居民楼之间,本来就不宽敞的消防通道被挤占了一大半,最狭窄处甚至连行人通过都得侧身,根本无法通行消防车。

按照大连市中山区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第二季度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7月3日以来,由大连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办事处牵头,以消防救援大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属地公安派出所为依托的联合执法小组,深入五交化火灾隐患重点区域现场执法,强化划线管理,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到场后,执法人员结合现场情况,按照任务分工展开工作。目前,此处违章建筑已经被彻底拆除,现场还清理出占道杂物100多吨。

在这一区域内,不少楼道内堆放的杂物也堵塞了安全出口,一旦发生火灾,势必影响居民住户逃生。执法人员对这些阻碍安全出口的杂物也进行了清除。

据了解,青泥洼桥街道办事处先后组织50余名网格员深入五交化区域开展巡查整治工作,组织100余人开展清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疏散通道专项工作;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全程联合执法,整治效果十分显著。此次整治将长期开展,直至将“五交化”区域生命通道全部打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