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下体疼痛,一查竟是这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小何是个高一学生,上周六早晨他在一阵疼痛中醒来,小何意识到事情不同寻常,赶紧告诉了父母,一家三口驱车到市三院急诊就医。

具体是哪疼?面对医生,小何略带羞涩地描述了具体位置,左侧睾丸剧痛,牵扯着同侧腹股沟疼痛。急诊梁峰医生给予完善睾丸彩超检查,彩超结果提示左睾丸扭转,左睾丸血流信号完全消失。睾丸扭转是急症,必须立刻请泌尿外科会诊,正在家里休息的于宏川医生接到通知立刻赶到医院,发现小何左侧睾丸完全没有血流,尝试手法复位,尽量恢复血流,缓解疼痛。但手法复位成功率不高,即便成功了,很容易再次扭转,所以还是需要立即手术固定睾丸。手法复位之后小何的痛感明显减轻了,家长也跟着松了一口气,医护赶紧为小何办理住院做术前准备,一个小时后小何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很成功,三天后小何就出院了。

医生表示,睾丸扭转好发于青少年,有遗传倾向。很多人是在睡眠中发病,提睾肌会随阴茎勃起而痉挛,容易诱发睾丸扭转。也有些人在运动发病,剧烈运动会震荡和牵扯睾丸,也容易诱发。一般发作时患者一侧睾丸剧烈疼痛,可能伴有下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热。还会出现睾丸扭转的典型特征——抬举痛,即轻轻抬举睾丸疼痛加剧。一般情况下,睾丸缺血2小时,不影响生育能力与内分泌功能;缺血不超过5小时,睾丸挽救率为83%;缺血超过10小时,睾丸挽救率只有20%。

医生提醒,因为睾丸扭转有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男性发生过此病,那么青春期的男孩就更应该注意避免睾丸损伤、压迫和剧烈震荡。一旦出现睾丸肿胀、疼痛,即使症状自行缓解,也考虑睾丸扭转的可能,建议尽快就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