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很兴奋,不少人在观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卢真珍

7月14日晚,一个重磅消息在旅游圈内“炸了”。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从15日起,全国各省、区、市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的业务暂不恢复。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游恢复开放了!

昨天,记者联系了我市多家旅行社、旅游网站、旅游景区以及酒店等旅游相关产业,对于这样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大家都在积极筹备着。据悉,多方数据显示,游客出游意愿明显上升。跟团游的逐步开放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

旅行社

主打“熟人团”定制游

大连古莲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王丽华介绍说,目前该旅行社正在积极做着新线路的准备。在后疫情时代下,旅游业态发生了一些变化,旅行社的线路、组团方式等都会调整。

“目前,学生、单身年轻人会是出游主体,我们旅行社针对年轻客源提供‘机票+酒店’的半自助模式。考虑到疫情的因素,在一段时间内,‘同学团’‘朋友团’‘家庭团’等由熟人组成的不超过10人的‘熟人团’会是新的团队游模式。旅行社会为他们进行私人定制类的精品线路。因为彼此比较熟悉,人数也不多,所以会更加受欢迎。”王丽华说。

王丽华预计,不少有出游需求的市民会持续观望一段时间,等形势进一步好转才会选择出游,到今年年底旅行社的团队业务会有所好转。

昨天上午,记者在大连海之韵国际旅行社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跨省游重新设计线路,联系酒店,查询航班等,虽然忙碌却充满着喜悦。该旅行社副总经理宋左一告诉记者,考虑到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旅行社在行程的策划上也有了巨大的调整,从原来的大团队,多改为2-8人成行的定制游小团队,或是“机票+酒店”的半自助游。路线方向上依旧以大美风光的西北地区及海南、厦门、重庆等适宜休闲度假的目的地为主,价格方面,机票、酒店等价格与常年比大幅下降,因此综合性价比有所提高。

旅游平台

搜索量暴涨500%

相对于实体旅行社,各线上旅游平台的反应更快更明显,记者从携程、去哪儿、驴妈妈等各大旅游网站看到,这两天各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驴妈妈旅游网媒介公关经理余力介绍说,为保障旅客安全,线上平台目前推出的团队类型同样以自驾游、亲子游、私家团、老年游以及自由行套餐等为主。海南、云南、江浙沪、川渝、甘肃、新疆、贵州等目的地人气最高,其中主题亲子类产品占比四成以上。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从平台准备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成为主要形式,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

目前正逢暑假,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在目的地选择上,用户主要倾向于风险较低的目的地、优惠力度较大的目的地。

市民

安全为主,不少人在观望中

市民有出游意愿,但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年轻的上班族、刚高考结束和即将中考结束的学生们的出游意愿比较强烈,而银发族、亲子游的家长们则观望心理较重,他们会把出游的时间再延后一段,看整个旅游市场的情况再决定。

年轻群体会成为这一段时间内旅游的主体,而他们更喜欢自由行。三五好友约起,自己动手在各平台上搜索机票、住宿、景区门票等的打折信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市民徐女士每年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但这个暑假,她表示不想跨省游,只在省内转一转。与她有同样想法的宋女士也告诉记者,长时间坐飞机会有一些隐忧,所以她正在考虑暑期要不要出游。“或者再等等吧,9、10月份,如果疫情持续向好,我会那个时候带孩子到国内长线玩一玩。”

旅游企业

全面准备好只等游客来

旅游专家提醒游客,“预约旅游”仍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全国景区也将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峰出游,防止扎堆。

对此,我市各景区也做好了准备,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跨省游放开之后,他们推出多种组合惠玩活动,回馈游客长久的等待。预计在七月底将推出“大连之夜”主题夜游活动,包括推出大连国际海鲜节、开放经典剧幕表演、提供动物互动体验,以及多种形式灯光秀及夜间文艺演出项目,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夜游休闲体验。

酒店也是吃住行游购娱中重要的旅游因素。记者从大连富丽华大酒店获悉,跨省游放开时间还短,目前虽然预订增长还不明显,但从6月下旬已经开始好转。现在酒店已做好了准备,客房全开、餐饮增加特色,并加强食品安全。相信游客到大连旅游会有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据悉,我市的旅游惠民消费券还在使用期限内,截止日期到8月18日,市民游客购票时可别忘了领取这项优惠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