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消费扶贫“六进”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拓宽消费扶贫渠道

“黔货入连”半年销售额超去年全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每一种扶贫农特产品背后都寄托了一个个困难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消费扶贫“六进”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不断帮助六盘水市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消费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不管是通过身边的便利店、商超、门店,还是正热门的直播带货、微信小程序,大连市民已经购买了刺梨气泡水、岩脚面、红米、菜籽油、“人民小酒”等贵州六盘水的扶贫农特产品。截至目前,我市推动销售六盘水市扶贫产品1.4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销售额。

黔货入连“前后方”同发力,单日发货量创新高

紧紧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宗旨,大连多方筹措,多措并举,将六盘水农特产品与市场需求进行积极对接。今年上半年,大连援黔工作队与大连六盘水两地市、县两级商务部门对接,推出《六盘水市扶贫产品名录》,解决“买什么”“怎么买”的问题;全面组织六盘水市已入扶贫产品目录企业选品备货,加大目录产品销售力度。扶贫协作“前后方”与相关企业紧密配合,广泛联动,建立企业“采—供—销”长效机制与展销展示机制,优化“黔货入连”对接环境,积极搭建“黔货入连”连接体系。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上半年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实现新突破。6月29日,在六盘水市举行了“黔货入连”发车仪式,当天共发送六盘水农特产品10车,总价值约550万元,共320余吨。这是大连与六盘水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开展以来,“黔货入连”单日发货量最大的一次。

“去年开始时,黔货入连公司每天向大连发货都不足一车,物流成本很高,企业方面信心不足。通过我们工作队细心工作和鼓励,企业坚持下来,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能发货四五辆大货车,而这次更是创下单日发货量新高,我市的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连援黔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领导亲自直播带货,特邀“大网红”助力

“今年以来,在大连帮助下,我市消费扶贫模式不断创新,渠道不断拓宽。”六盘水市副市长李丽表示。5月29日,“2020大连购物节·0411消费季”启幕当天,在“国美为爱拼了”超级直播活动上,大连市领导为六盘水市特色农产品代言助力。6月3日,大连市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六盘水市扶贫办、六盘水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大连市·六盘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网络推介会”在六盘水举行,145万人次网友通过新浪微博等媒体端口观看直播。6月29日,大连市专门邀请国内知名电商“辛有志严选团队”,为六盘水市特色农产品带货直播。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和六盘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共同为六盘水农特产品代言,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在4小时的直播里,458万余人在线参与互动,20款农特产品销售火爆,订单超过103万笔、销售额超过2400万元,网络直播热度一度位于快手直播平台全国榜和贵州榜第一名。

小程序下单自提点提货,商超最好的货架展销扶贫产品

今年6月2日,“黔货入连助农生活”微信小程序上线,进入小程序立即跳出距离购买者“最方便的自提点”。目前全市有252个扶贫产品社区便民自提点,消费者当天16时前下单,第二天便可到自提点取货。以大连本土大型国企“金叶春天连锁便利”为例,目前已在5个市内城区设立扶贫产品自提点近40个,今年还将继续增加至100个。“全渠道为消费扶贫免费开放,展示扶贫产品,合理布局社区便民自提点,真正体现国企担当、为民情怀。”金叶春天连锁便利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