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出品的《最美大连行》第6季特别节目

《烟火乡国》代表辽宁入围“金鹰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晖)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今日开始投票,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制作的三集纪录片《烟火乡国》代表辽宁省入围本届“金鹰奖”。

《烟火乡国》为《最美大连行》第6季特别节目,于2019年9月27日播出,该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时代叙述背景,在看似寻常的大连人生活中,切入多角度,探寻人们对新时代幸福的理解和追求。片中以多个既有新闻性又饱含人性与深情的大连人故事,揭示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们思想深处的变化。

节目组在大连境内采访行程超过8000公里,拍摄素材累计达3000小时,刻画了10多位具有鲜明性格特点的普通大连人,第一次在电视中呈现了谱绣、点葫芦、秘制的大连老菜、东北小鲵等内容,取材范围涉及市区、海岛、北部山区,除大连外,节目组还走出大连,深入四川,跨境日本、韩国,关注更多新时代的大连人。在人与家庭、人与社会的烟火人生里,讲述“身在大连”和“身为大连人”的故事,弘扬爱国情怀,激发奋斗精神。

本届金鹰奖评选类别分为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综艺节目、电视动画片共四类,包括13个子项共20个评奖数额,其中电视纪录片类是“金鹰奖”时隔多年首度恢复的类别。在入围的181部纪录片中,我省有《烟火乡国》《西露天矿》《铁西》《雷锋在鞍钢的423天》《手艺辽宁》等五部纪录片角逐本届“金鹰奖”。

据悉,辽宁省除五部纪录片外,还有5部作品将参加电视综艺节目类评选,分别为《花开新时代,幸福中国年——2019年辽视春晚》《新时代合家欢小康梦今朝圆——2020年辽视春晚》《“我和我的祖国”——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辽宁好人”2019年度盛典》《欢乐饭米粒儿》。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