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防汛抗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晚,我市召开防汛抗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7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全市城乡安全度汛。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卢林、骆东升,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陈绍旺指出,全市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责任防线、工作防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担起政治责任,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必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在思想、组织、物资、队伍等方面做好一切准备,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落实落细防汛抗灾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陈绍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关键环节,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抓紧抓实抓细防大汛、抗大灾各项准备工作。一要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可能影响安全度汛的险工险段、薄弱环节,特别是行洪区、园区重点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彻底的再排查,抓紧推进隐患治理,确保不留死角。二要持续加强精准监测预警。加强雨情、水情会商分析预报,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位;加强对尾矿库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测,做好风暴潮监测预警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三要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切实做到“预警到乡、警示到村、责任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备齐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对抢险队伍、物资装备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做到储备充足、调拨精准;抓好实战化演练,加强与驻军和武警部队协作配合。五要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对易涝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加强市政防汛设施管理维护,确保汛期城市安全运行。六要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防汛信息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陈绍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市防汛抗灾一盘棋思想。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严格落实领导“双包”和 “四级包保”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到防汛抗灾全过程、各层级,切实做到人员到岗、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要严格执行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各层级、各部门和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抗灾工作格局。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及时发布防汛抗灾进展情况,在全社会营造众志成城防汛抗灾的浓厚氛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