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大连上半年阅读报告

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大连人在京东的“购书清单”,从性别、年龄、学历、阅读偏好等各个维度,对大连的购书人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解读。

1.大连购书人最关注教育

2020年1~6月,大连人购买图书数量在全国排名第23位,在辽宁省排名第2位。大连人购买量最多的十大图书品类分别为: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励志与成功、文学、外语学习、考试、管理、历史、育儿/家教。

2.女性购书更多

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2020年1~6月,大连在京东购书的人群中,女性占56.6%,男性占43.4%。男人最爱励志与成功类书籍;女人则最关注童书和中小学教辅。值得一提的是,男性购买童书和中小学教辅的比例分别占31.2%、34.6%。

3.26~45岁的大连人是购书主力

在所有年龄段中,26~45岁的大连人购书比例最高,除了童书、中小学教辅这些意料之中的图书品类,这个年龄段的大连人在小说、文学、励志与成功类书籍方面的消费也超过了75%。他们是城市阅读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

4.高学历的大连人最爱文学和小说

在学历分布上,大学(专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大连人购书比例最高,达到78.9%。有趣的是,研究生(硕士及以上)的大连人,对励志与成功学类的书籍不太关注,反而更倾向于阅读文学小说。高中(中专)学历的大连人对励志与成功类书籍的关注则远远高于文学小说。

京东大数据显示,大连数字阅读用户呈现年轻化特点,超七成属于35岁以内群体,已婚用户和男性用户占比较高。方便快捷的电子书更受年轻群体和职场人士的欢迎。最受关注的10本电子书中,投资、管理、科技类“学习指数”高的图书成了“霸屏”主力。

令人意外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类书籍异军突起,与投资类书籍平分秋色。疫情使得许多线下应用场景被动地转入线上,各行各业都面临或被技术赋能,或被技术颠覆的命运。对于个体而言,主动了解技术发展趋势,主动学习新技能,是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在上半年的京东电子书榜单中,休闲娱乐类图书已不见踪影。自我驱动、深耕自己,成为众多大连职场人士和“后浪”们的共同选择。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