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连:街道开办特色学堂 退休居民老有所乐

作者:周爱娜

前不久,大连市金普新区海青学堂的学员吴修堂大叔自己写了篇文章,感慨退休后“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言语中透着由衷的知足。“早在儿时,我就喜欢把看到的东西用风化石画在步行道上,轮船、火车、汽车呀、牛马羊呀等等,经常引得路人围观夸赞说:这孩子将来一定能成大画家。就这样,在我幼小的心里,做画家一度成了我的梦想和追求……”今年63岁的吴大叔在文章中回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梦想被无奈搁置,一放就是四十多年。直到退休后,当他得知海青岛街道有老年绘画班时,才终于得以圆梦。他报名参加了中国画班,至今已经学了两年的画,收获颇多。

吴修堂大叔用绘画丰富退休生活。(来源:受访者提供)

海青学堂充实居民退休生活

吴大叔说,他的作品多以猫为主题,因为家里养猫十几年,他对猫太熟悉了,神态动作就像印在他脑海中一样,画起来得心应手,作品也多次在金普新区参展并获奖,在第五届全国老年书画大赛上,他的作品荣获二等奖。

吴修堂坦言,在刚退休时,他确实有些情绪低落,浮躁,学画的过程于他而言是一种沉淀,不良情绪在学画中渐渐消解,这让吴大叔特别受用。

海青学堂不但有本部,还有分校,书法、摄影、山水画、工笔画、国学、篆刻……让这些“老学生”们重回课堂,重温儿时的记忆。更为难得的是,这个设施完善师资力量强的学堂,对于辖区内的老人们竟是免费的。

学到的“本事”丰富了居家防疫的时光

海青学堂东居里二社区分校负责人唐晓娟告诉记者,眼下正值防范疫情期间,海青学堂暂时停课,但海青学堂的学员们凭着之前学到的“本事”,写字、作画……把呆在家中的时光安排得丰富多彩。

海青学堂设展览厅、图书室、多媒体教室、舞蹈排练厅、健身活动中心等,馆藏图书1万余册,并实现与大连开发区图书馆资源共享。

海青学堂每年作为街道特色项目,2019年被评为第五届大连老年书画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年开设书画、篆刻、舞蹈、模特、合唱等各类培训课程18门,累计授课1700余学时,培训学员约2万人次。新春举办了书画展、学员作品展,全年布展5次,展出600余幅学员作品。全年学员共创编模特表演、民族舞蹈等文艺作品11个,创作书画、摄影等作品近千幅。参加各类文艺演出20余场。街道获2019全国模特服饰舞蹈大赛特等奖、组织金奖、编导奖等荣誉。(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