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生命打算离开时都发出过求救信号

今天,讲两个女孩的故事。

一个是亮甲店女孩小丽(化名)。

这是一条让人揪心的消息:7月18日,大连星海湾浴场近海发现了一具女孩的尸体。经鉴定,这个女孩就是7月9日晚上10时左右被发现在星海湾大桥63号桥墩附近坠海失踪的女孩,也是这些天牵动了全城人心的金普新区亮甲店离家出走的女孩小丽。

时间线大概是这样的:21岁的小丽于7月8日下午从亮甲店家中出走,走前与家人闹了别扭。7月9日,她被发现在大连市内的网吧出现过,晚上9点从网吧走出,10点到达星海湾大桥,然后坠海身亡。

目前还没有官方的结论透露,女孩是自杀,还是意外坠海。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一个21岁的花季女孩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等待她回家的亲人。那些爱她的家人,没有谁能不悲痛。那个跟她闹了别扭的家人,会一辈子处于悔恨中。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如果我们能预知结果,一切都不会发生。不幸的是,我们都是芸芸众生,后知后觉,没有人能预知未来,我们没办法去怪罪什么。

小丽很不幸。在她从家中走出到坠落大海的一天一夜的时间里,一定发出过很多次求救信号,但是没有人接收到。

另一个女孩的故事比小丽要幸运得多。

几年前的一个下午,在旅顺黄金山海域的一块礁石上,一个女孩独自一人在那里坐了一下午。海边的渔民一直看着她,担心她有什么不测。天黑了,渔民喊她回家。结果,女孩瞬间跳进海里。

渔民救起了她,并把她抱进海边的房子里,妻子给她做了吃的,帮她烤干了衣服,劝她回家。

原来,这个女孩失恋了,她从内蒙古坐火车来大连海边,打算轻生。她坐在那里一下午,其实就是在释放求救信号。她的求助信号被渔民感知到了。她得救了。临走时,她在火车站给大连晚报的记者李传报打了电话,说要感谢大连的好心人救了她一命,以后,她会更珍惜生命了。

两个女孩的故事讲完了,她们留给我们的警醒才刚刚开始。

在告诉年轻人要珍惜生命的同时,我更想说:如果有一个陌生的生命向你发出了求救信号,你是否能知道?你是否会伸出援手?像那个渔民那样,望着那个有心事的女孩,随时准备救人一命?如果小丽在这一路上有一个人给过她恰当的帮助,她也许就不会死。

我们每天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每个人都揣着心事活着。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内心却已经波涛汹涌。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请你慢下来,对抗麻木与无感,关注一下身边的人,关注一下陌生人,关心一下身边发出的求救信号,给那些内心无助的人一点关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