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大连98岁武林高手获“八极拳终身成就奖”

作者:阎华 李令勇

近日,大连市中山区二七广场一栋旧式楼院的房间里,98岁的徐立言老人成为媒体镜头的焦点。在“噼里啪啦”的闪光灯下,他身板挺得笔直,手握两个红色烫金的荣誉证书端坐在沙发上颔首微笑,证书上分别写着“辽宁省武术特殊贡献奖”、“八极拳终身成就奖”。现场,徐立言老人向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赠送了他随身珍藏多年的《八极拳宗谱》,以及个人一生习武心得《我练太极拳的体会》万言书。

徐立言老人手捧荣誉证书颔首微笑。(摄影:李令勇)

多家功夫聚为一身

江湖很大,但是大连八极拳第一人的宝座,非徐立言莫属,而关于他的传说,更是让听者大呼神奇。

1922年5月14日,徐立言出生在山东省莱州市苗家村的一个武术世家。受家风影响,徐立言自幼接受正规的武术训练,6岁起练习少林拳,历经八九年,打下扎实武术功底。15岁,徐立言只身来到哈尔滨,拜螳螂拳名家练习螳螂拳。1942年,徐立言考入长春满洲映画协会(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任武术指导。

“1989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康德第一保镖传奇》是以溥仪的贴身保镖霍殿阁为原型拍摄的,霍殿阁和徐立言的师傅周馨武均师承清末武术名家八极拳第四代传人李书文,所以,霍殿阁就成了徐立言的师叔。”徐立言的徒弟说起八极拳的灵魂人物如数家珍。1932年,霍殿阁在长春建立了一家八极拳武馆,因为师承的关系,徐立言也经常有机会和霍殿阁过招。

在长春东三马路八极拳武馆,徐立言正式拜“神枪”李书文的徒弟周馨武为师,周馨武是号称三铁(铁胳膊、铁腿、铁裆功)的传奇人物。徐立言跟随师父苦练8年八级拳,由于刻苦勤练,悟性高,又有扎实武术基础,尽得真传。

之后,徐立言又拜杨式太极拳名家陈敬陶先生为师,习练杨式太极拳,拜王茂斋为师习练吴式太极拳。自此,徐立言成为了中国八极拳第七代传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吴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多家功夫聚为一身。

在大连最早传播八极拳

八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重要拳种之一,属于短打拳法,其动作朴实无华且发力迅猛,讲求寸截寸拿、硬打硬开,呈现“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之势。

1952年,离开东北电影制片的徐立言来到大连,同时他也将八极拳带到了大连,开始了八极拳最早的传播。徐立言在工作之余收徒开馆,以武会友,结交武术界人士,组织太极拳表演队,还经常被邀请做武术表演。徒子徒孙差不多有200余人。

1989年,日本太极拳联合会来大连参观,一位名叫江口的年轻武师听说徐立言的威名,希望能切磋一下。当时,双方的战场就在中山广场,“江口朝着师傅肚皮连打数拳,师傅依然纹丝不动,当时师傅已经68岁了。

因为徐立言,八极拳在大连武术界广为流传,几十年来,他不仅在大连有众多弟子,还将八极拳传播到国内外。

一代拳师长寿有秘籍

尽管是98岁的高龄老人,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徐立言一直笔挺地坐着,精神矍铄。

徐立言的大女儿徐勇勤介绍,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徐老长寿的关键。“爸爸一辈子乐善好施,藏拙而不露尖,不与人交恶。另外,夫妻恩爱也很重要,我母亲2019年去世,95岁高寿,父母伉俪情深,一直非常恩爱。”

人到晚年,徐立言最常练习的就是太极拳,他还特别推荐了中老年人及上班族养生保健的秘籍——打钢腹。这是八极拳里的一个基本功动作,老父亲经常把这个动作单独拿出来,作为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运动加以推广。因为这个动作既简单易学,见效又快。只要坚持每天做,一次5分钟或10分钟就会感觉体力和精力不断增强,是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法宝。”徐勇勤现场演示了一番打钢腹,

徒弟王启胜正在秘密筹划一件大事:为徐立言著书立说,将其辉煌的一生及武功所学汇集成书,“师傅会的功夫太多,不同时期拜师的徒弟所学也不尽相同,将师傅毕其一生的武功化为可以传承下来的文字和拳谱,既可丰富中华武学的宝库,也可作为一份特殊的记录,陪伴在众多徒弟身边。”(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