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天后“久别重逢”?大连电影院还得等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最近两天,影迷小郭一直在关注本地电影院的复工复映情况,不过,让他颇感遗憾的是,7月20日,大连地区电影院暂时还不能开门营业。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目前,大连的电影院离正式复工复映还差两样东西:省市的有关具体安排和通知,以及电影局的密钥。”7月17日,大连一家影院负责人表示,不过,本地各大电影院都已做好了各项工作,随时准备与观众久别重逢!

7月20日大连电影院暂难营业

“我们真的等待太久了!从大年初一在影院看过一场电影之后,我已经177天没坐在大屏幕前了。”7月19日,铁杆影迷小郭激动地说。

与小郭一样苦苦等待的还有上述那家影院负责人及其同事们。“一个多月前,我们就已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只等一声令下了。”该负责人表示,很早之前,大连便下发了有关电影院的疫情防控指南,本地各大影院均已按照指南上的要求,开展了各项防疫工作。

那么,7月20日,大连市场上的电影院能否正式复工复映?对此,多家影院负责人均表示:暂时还不能。“国家电影局的通知指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各地电影主管部门将关于恢复开放电影院的工作安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后,才能有序推进恢复营业……也就是说,虽然电影局发布了有关复工通知,但具体到省市,还要有本地化的审批及要求。”大连另一家影院经理说,目前,他们还在等省市的具体通知。

“好在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该影院经理表示,电影局的复工通知无疑让整个行业和市场欢欣鼓舞。

影院复工之初很可能会亏损  

在影院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177天里,都发生了什么?“首先是人员流失;其次,仍在守候的员工,收入待遇都降低了……”业内人士表示。

“我们期待着银幕再次亮起来,哪怕明知道复工复映之后,一段时间之内会亏损。”一位不愿具名的影院管理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电影局的通知要求,此次复工,影院需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要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影厅内禁止饮食;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小时……这些都将直接影响电影院的营业收入。但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大家均表示理解。

“虽然疫情之前,影院的平均上座率本就低于30%,但却很集中,比如,晚上、节假日、有大片上映时,往往是满座,但现在每场都要严格控制上座率;另外,由于增加了测温、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影院的成本会有所增加。”该业内人士表示,复工复映初期,大部分影院恐怕将亏钱,然而,这却是走向全面恢复,以及再创繁荣的必由阶段。

“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例如,影院复工前期,片方能提供多少新片,其中又有多少是极具吸引力的大片?疫情期间,部分人的观影习惯或已发生改变,把他们重新拉回电影院有多难?另外,未来,疫情会怎样发展?这是最大的变数和风险。”上述不愿具名的影院管理人员坦率地表示,影院复工复产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最艰难的时刻已经熬过去了,如今,大家都谨慎中保持乐观。

也有一些利好因素等在前方。比如,影院复工复映后,有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猫眼研究院调研显示,2月份,观众对于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为54%;到5月份,该指数达到88%;而在6月份的调研中,有56%的观众表示“太想念”电影院了。此外,片方对影院的复工表现较为积极,已有新片陆续宣布定档,未来预计将有更多大片强势归来。

大连院线市场格局较稳定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连地区共有60多家电影院,其中约40%为单体的中小影院。“疫情期间,一些单体小影院降薪减员,压缩开支,暂能维持。反倒是复工复映之后,它们真正的考验才开始。因为影院重新启动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召回工作人员,因此,未来可能会出现一轮中小影院关闭潮和大型品牌连锁影院主导的并购潮。”

记者查询《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了解到,2020年一季度,全国总票房22.38亿元,同比下降88%。通过对比不同开业年限的影院亏损情况来看,开业7年以上的老影院和2019年以后新开业的影院,平均亏损情况较为严重,而开业4-6年、较为成熟的影院,抗风险能力则相对较强。

“此次,大连院线市场不会出现大变局。主要因为本地大部分影院都是大型影投公司旗下的,这些影投公司抗风险能力强,不会因影院停摆半年而难以为继。未来,它们或许会关闭麾下少数长期不盈利的影院,但一般不会有大的收缩。另外,大连观影市场很成熟,各大品牌连锁影院的经营状况也较为稳定,不存在大的变数。”一位资深电影人表示,估计用不了多久,大连各大电影院将重新启动,“去影院看电影”作为大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将美好回归。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