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无居民海岛“为所欲为”,查!

(张倩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长海县定期对辖区内无居民海岛进行执法巡查,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改变无居民海岛自然地形、地貌及海岛岸线的违法行为。记者近日从长海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近几年来,长海先后查处违法违规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行为3起,进一步加强了对长山群岛无居民海岛景观及海岛周边生物资源的保护,有效推动了长海国际生态岛的建设。

广鹿岛镇矾坨子是东北亚主要水鸟迁徙通道,千余只黑尾鸥在参差错落的岩石上张望、走动,身披黑褐色羽毛的海鸬鹚停在礁石上等待捕捉美味,鸟中贵族——黄嘴白鹭伫立在低矮灌木丛的枝头,黄嘴白鹭幼鸟相互依偎在巢穴里,它们羽毛轻柔,呆萌可爱……群鸟飞起时,场面震撼,像巨浪翻滚、波澜壮阔。长海县加强对矾坨子的保护,维修改造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监测岛上鸟类活动状况,还能对其他无关人员登岛进行实时报警并喊话驱离,全面提高了系统智能化管理水平,为鸟类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目前,矾坨子上有黑尾鸥、海鸬鹚、斑头鸬鹚等多种鸟类,其中,受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4种,黄嘴白鹭数量达2000余只。正因为如此,2016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长海县“中国黄嘴白鹭之乡”称号。

据了解,长海县像矾坨子这样的无居民海岛共有177个,各无居民海岛陆域基本维持了原始风貌,有金蟾望海、万年古船、石林、美人礁等典型自然景观,周边海域海洋环境质量较好,海洋生物资源较为丰富,保护价值较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