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他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口成章”


    天健网消息(骆娟 史鑫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2017年9月,在大连高新区新成立了一家企业。如今。他们做的“出口成章”APP,连续6个季度,用户复合增长率超过85%,年收入复合增长超过12倍。

    复合增长率如此之快的这家企业是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仁教育”),这是一家专注于K12教育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创始人,吴建宁,曾任大连东软信息学校品牌与战略发展部部长、《软件工程师》杂志社社长和东软电子出版社社长、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大连云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一直在“互联网和教育”的领域探索。

    创业的动力:改善儿子的朗读能力

    “曾经也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出口成章’APP,说起来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谈到为何投身教育行业时,吴建宁这样总结道。

    “我儿子说话特别晚,上了幼儿园三个月才开始开口说话,大家都说贵人语迟,所以我当初并没有在意这个。”

    直到儿子上了小学,吴建宁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我的儿子几乎不太会朗读”比如,即使坐在儿子旁边,可能也听不清他在读什么,还有就是看字会跳行,丢词丢句也很常见。一直到三年级也没有改善,这成了吴建宁的一个心结。

    吴建宁开始为儿子寻找改善朗读的方法。后来,他遇到一位专门帮孩子做语音矫正的医生。医生诊断后却说,他儿子根本不需要做矫正。

    “他说,像我儿子这种情况,是由于小时候的发音训练不够所致,有些口音肌没有打开,所以说话别人听不清。”

    儿子跟着医生训练了三个月后,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吴建宁在思考,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在家里也能进行语音训练?

    创业前,吴建宁在东软最后负责的项目是一个儿童阅读平台叫“哪吒看书”,在做这个项目过程中,他接触了大量小学语文老师和校长。老师们普遍认为,朗读很重要,不仅是对学生语言逻辑、能力的训练,还对语文思维培养,包括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都是至关重要。但是朗读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和学习方式,没有一个合理的考察和评估手段,老师根本无法有效管理。

    对当下中小学语文教育所面临的困境有过充分调研后,加之儿子的朗读问题,吴建宁再次投身他所熟悉的教育行业就成为一种必然。

    把AI切入语文教育

    有了做朗读的想法,吴建宁很快就和朋友讨论出一个可行方案,那就是用AI语音识别技术给孩子的朗读进行评测和打分。

    2017年9月,吴建宁创立了厚仁教育,着手组建团队研发“出口成章”APP。他们技术团队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和特定算法模型,做出了一套标准的评测工具。花了快一年时间,做出了产品模型,做了测试,又找了一批学校老师试用,很多老师们表示愿意用他们的APP给学生布置课后朗读任务。

    老师们为什么愿意使用,根本在于他们用技术手段给老师、学生和家长减负增效。朗读的考察、评估和管理手段很少,普遍情况是老师布置完作业,让家长回家监督孩子朗读课文。怎么考核,一般都是家长用微信语音把朗读发在班级群里,或者是家长拍段朗读视频发给老师。

    显然,这样的方式,无论对于老师、学生,还是家长来说,都是某种负担。老师要收集和反馈每个学生的作业,家长要监督孩子学习,学生得不到及时、专业的反馈和指导。

    在APP上,老师统一布置任务,然后可以随时跟踪学生朗读的进度和质量,并且可对朗读质量标准设置一个最低分数比如85分,这个时候读几遍就没那么重要了。如果学生读三遍就达到90分,就没必要一定要读10遍。这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只是过去没有其他好的手段,只能用数量的指标来做考核。

    “当孩子对着‘出口成章’APP读完一篇文章,随后AI就会对这次朗读进行评测,最后会给出一个综合的分数。”

    他表示,因为孩子往往不知道自己读得好不好,当APP给朗读打了一个60分或70分时,不用家长说,孩子肯定会好好再读一遍,“这就是学习过程中的实时反馈,对小学生特别重要”。

    据吴建宁介绍,他的创业历程分为4个阶段,一是探索启动阶段,也就是2018年初到2019年间,在这一阶段他们主要完成了“出口成章”的基础方案设计,构建集产品模块开发、产品内容设计、平台运营维护的项目体系,完成AI评测系统、名师直播课堂等功能的开发与上线,初步验证市场。

    第二个阶段是2019年中到2020年底,这个阶段主要完成平台的扩容和技术升级、完成个性化语音合成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完成多维度成长数据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提升K12市场占有率到15%。

    第三个阶段是2021年初到2021年底,这一阶段目标是搭建完整的大语文学习体系、完成自适应学习平台建设实现“AI家教”的全面商业化应用、K12市场占有率30%以上。

    目标:打造一个中文在线学习平台

    吴建宁说,全国中学生开始使用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新版语文教材中,传统古诗文经典内容增加了87%,这其实都是一个信号。

    在他看来,语文教育的内核,首先要肩负传承一个民族的文化。“首先,语文应该传递的是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吴建宁说,这是他为什么没在创业之初跟风做英语的原因。

    基于这样的认识,在设计“出口成章”APP时,他们就考虑到这些问题,花费了大量精力去做经典诵读语料库,整理文字原料库,把通假字、多音字去掉做标记,再找专业的主持人进行诵读配音,目的是让孩子能够方便地朗读和学习经典古诗文。

    吴建宁透露,疫情期间,“出口成章”为大连市及全国各省市区孩子的学习免费提供帮助和支持,保障800万学生“停课不停学”,厚仁教育通过技术创新,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特性,实现了逆势增长,疫情前后用户和收入都实现了逆势倍速以上增长。

    吴建宁并没有满足于做一款工具应用,在打好语文教育的基础后,他还有一个更为宏大的目标:推动汉语走向世界,为海内外2亿用户打造一个中文在线学习平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