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降雨全市未有险情灾情发生

204座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7月18日夜间开始,我市自南向北陆续出现降雨,庄河、长海和金普新区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应对,全市未有险情灾情发生。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发稿前,全市204座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量11.65亿立方米,且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运行状态平稳。

我市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市防指印发一系列文件,有针对性地对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严密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各地加强重点区域的防守,随时保持与气象、海事、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实时调度庄河市、长海县、普兰店区防御工作,并电话抽查全市防汛值班工作情况。

地区行政责任人分别组织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强化领导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加大对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庄河市对接近汛限水位的小型水库进行提前预泄,对石城岛、王家岛两处海岛游客进行疏散,对14处重点地质灾害易发点进行再检查。金普新区对重点水库开展督查,192名水管员、84名库管员全部上堤上坝巡查。长海县组织各类船只进港避风,人员上岸,进港船只全部落实了安全责任人和转移责任人,落实抢险救助储备船48艘及挖掘机等各种车辆73台。

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强化措施,积极应对此次强降雨。市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发布暴雨、大风、雷电等预警信号7次。市城管局提前预置设施设备,尤其是对中考考场及中超赛场周边安排人员重点巡查。市交通运输局准备客运应急车辆60台、货运应急车辆137台、23个防汛物资储备库,28支860人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市应急管理局印发通知对全市应对强降雨过程应急抢险救援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加大果树、大棚和畜禽圈舍等农业生产设施防御工作指导,适时收获已成熟农作物,尽最大能力减少灾害损失。市住建局成立专项隐患巡查组,对西岗区大同街地下人行通道建设项目、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光明路延伸工程等3个大规模、跨区域的市内重点项目进行防汛巡查。市自然资源局加密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频次,发布普兰店区东部、庄河市、长海县和花园口经济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提醒做好灾害防范。大连海事局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受影响的码头船舶采取避风措施,将相关船舶提到锚地避风。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