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和巡河督导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积极备战沉着应战 确保全市城乡安全度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市长、市总河(库)长陈绍旺到普兰店区和庄河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开展巡河督导。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7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做到积极备战、沉着应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城乡安全度汛。

陈绍旺来到城市供水重要枢纽——普兰店区洼子店水库,查看防汛准备工作,要求严格按照防汛工作预案落实各项措施,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实现管理智能化、现代化,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在庄河市英那河水库,陈绍旺详细了解水库大坝运行、河道管护、防汛准备、生态封育及河长制落实情况,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汛期值守巡查,科学制定、严格执行水库调度方案,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在英那河下游入海口处的黑岛镇蔡家村,陈绍旺实地察看村民避险场所,认真听取应急避险预案汇报,叮嘱当地政府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认真做好防汛物资准备、救援队伍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逐村逐户逐人落实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水库泄洪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留足转移避险时间,群众撤离和安置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陈绍旺还来到庄河市青堆镇河门渔港,详细了解渔船管控和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当日,陈绍旺专程来到西岗区工人村小学,察看挡土墙维修工程,听取市区挡土墙隐患治理和低洼易涝区防汛准备工作,强调,要加强风险分析和实时监测,集中对易涝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排查整治,科学安排部署应急排涝设备、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确保城区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陈绍旺强调,各级政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防汛预案和抗灾应急机制。要牢固树立全市防汛抗灾一盘棋的思想,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形成合力,确保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聚焦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活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