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多少商家“趁机跑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近千元办的婴幼儿游泳卡,自打疫情开始商家就关门停业,电话成了空号微信也被拉黑;一万多元交了学费学习“机器人编程”,学校以疫情为由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完全失联;儿童乐园突然宣布停业,家长要求退费却被告知“疫情导致资金链断裂退不了钱”……随着国内旅游线路即将恢复、久违的电影院也将开门纳客,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引发的“后续问题”仍待解决——近期不少市民向本报“周二见”栏目反映,称一些要求顾客预付款办卡消费的商家或“无限期停业”,或直接“关门跑路”,往往令消费者受损不小。那么,消费者遭遇商家“借疫情跑路”时,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呢?

疫情之后 商家“失联”

最近一段时间,市民王女士几乎天天都要到位于甘井子区泉水附近一家婴幼儿游泳馆转一圈,看看这家自己办卡的商铺是否“开门了”,但每一次都失望而归。

王女士是2020年年初才给孩子办的游泳馆消费卡,599元可以游泳13次。“到春节前夕,我只用了6次,春节期间商家关门停业,之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商家顺势一直关门停业。”但王女士没有想到,起初经营者还通过微信等方式通知办卡会员,疫情结束会恢复营业。但不久前经营者突然失联了。“原来的游泳馆电话无人接听,微信也再也没人回复了。”

王女士说,虽然单个会员办卡的金额不多,一般都是几百元钱,但是会员总数加在一起,也是个不小的数字。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位会员向市场管理部门反映此事,但大家均反映联系不到商家。有会员称,商家最后一次关于恢复营业表态还是在4月21日。当时商家发布微信朋友圈称:“统一等到疫情结束国家给出相关政策条款,我们按照国家要求统一做出处理方案。”

“现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电影院都要开门了,可这家游泳馆啥时候才能开门呢?”一位给女儿办卡的家长无奈地说。

借疫情“一关了之”,同时失联的商家还有不少。市民严女士等人在疫情前夕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家培训学校的机器人编程课程,花费近万元。本来预定今年春节后开课,谁知疫情一来,学校就将开学时间一推再推。“最近我们试图联系培训学校老师,发现连我们的微信都被拉黑了。”严女士无奈表示。

店铺“良性退出” 退钱没门

除了借疫情一直关门,甚至趁机“跑路”的商家。也有商家以“疫情影响无力营业”为理由,实施“良性退出”。不过对于已经预交费用的消费者而言,“跑路”或是“良性退出”,两者并无太大差别。

普兰店区一家“小皮孩儿童乐园”就在7月初突然宣布停业。与那些直接关门跑路甩客的商家不同,儿童乐园贴出了停业公告,称“受疫情影响异常严重,无力经营。”但同时为办卡会员提供了多种方式继续履约。记者看到,该儿童乐园为会员提供了位于大连市内和瓦房店等地的5家商家,会员余额可以在这些商家任意消费。儿童乐园方面称“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困难重重,无法实现现金退费。”

但这种安排方式同样无法令缴纳了数千元不等会费的消费者满意。有消费者称,办卡会员大多在普兰店区,要到大连市区消费会员卡余额,可行度很差。普兰店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接到了不少家长的投诉,并介入调查约谈儿童乐园经营者。但经营者表示疫情期间资金链断裂,暂时不能为消费者退费,只能尽最大努力为消费者联系对接商家,将剩余课程转到其他店进行折抵使用。

位于开发区的万国健身俱乐部迟迟无法恢复营业,也与疫情影响有关。该俱乐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为健身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万国健身曾向房东申请延期三个月缴租,被拒后引发了房东和俱乐部方面的租金纠纷。虽然俱乐部已经具备缴清租金的能力,但仍遭封门,无法恢复营业。

疫情放大了“老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预付款消费纠纷呈明显增长趋势。纠纷主要集中在疫情时期暂停营业退费纠纷、服务模式变更、利用期限受限以及商家关停并转或跑路等4个方面。涉及的商家以旅行社、健身房、教培机构等受疫情影响较为突出的行业居多。

其实,预付式消费纠纷不是疫情的特殊现象。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纠纷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但疫情无疑造成了部分商家经营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老问题”。北京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认为,解决预付式消费问题,还需从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监管职责、加强预付资金监管以及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入手,建立法规完备、多方联动、共享共治的预付式消费规范发展模式,从根源上解决预付式消费问题。

王金海认为,面对疫情考验,经营者要诚信守法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因疫情暂停营业期间,经营者应主动通过企业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与消费者保持常态化联系,及时发布企业动态信息,努力减少消费者的担忧和顾虑,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理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把消费者的损失降到最低。

其次,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不仅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还应积极收集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营业的经营主体信息,并与其负责人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防止跑路事件发生。需要指出的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经营者也承受了巨大的售后压力和经济损失,所以消费者遇到问题也应该多一份冷静、耐心和理解,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理性维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