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金普新区:小浆果蓝莓"接棒"大樱桃 保产增收见实效

作者:徐菁 李春一

大连金普新区大樱桃已进入销售尾声,没吃够,咋办?露地蓝莓来啦!受疫情影响,今年蓝莓价格同比下降三成左右,且北京等地大的商贩也减量采购。为了保产增收,金普新区各大生产基地纷纷想“招儿”应对,通过拓展线上销售、采摘游、研发深加工产品等,把小浆果从地头送到市民的舌尖。

大连金普新区迎来露地蓝莓丰收季。(摄影:李春一)

气候适宜蓝莓增产

眼下,来到金石滩蓝莓谷庄园、得胜街道魏家村等蓝莓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个儿大饱满的紫色果实挂满枝头。据悉,金普新区蓝莓种植面积约7000亩,可采摘面积4000多亩,集中分布在向应、得胜、杏树、登沙河、亮甲店、金石滩、董家沟、大李家8个涉农街道,有蓝丰、北陆、伯克利等30多个品种。“今年我市雨水充沛,光照适宜,适合蓝莓生长,蓝莓谷的蓝莓产量预计将达到30万斤,比去年提高20%。由于闰四月的缘故,露地蓝莓成熟期较往年延后了20天左右。”金石滩蓝莓谷庄园总经理潘锋介绍说,蓝莓谷300多亩地种植了13个品种,上市的时间会持续到7月底;到8月中下旬还会陆续有一些晚熟品种上市。

的确,今年不少种植户看到蓝莓增产都非常开心,更盼着能增收。但受疫情影响,进入盛果期后,北京等地大的商贩也压缩采购量,这可愁坏了他们。“我们种植了10亩地蓝莓,从年初到现在一直精心伺弄,就想着卖个好价钱。”得胜街道魏家村的一位种植户说。为此,各大蓝莓基地想方设法打破这种被动的局面。

大连金普新区游客采摘络绎不绝。(摄影:李春一)

打通资源带动采摘

其中,金石滩蓝莓谷庄园的主导产业为蓝莓,庄园内拥有南方高山蓝莓有机栽培和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以及高山特优水果生产基地数个,并成功开发了薰衣草花海景观,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纯生态蓝莓可以边采边吃,新区适宜的蓝莓种植环境和天然的种植方式,保障了蓝莓的品质,游客从树枝上摘下蓝莓后便可直接食用,第一时间品尝最新鲜的蓝莓果实。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金石滩蓝莓谷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采摘,打通旅游资源,免费向游客开放园内的萌宠乐园,收效良好。

此外,一些小的种植户也通过网络等形式向外宣传推介采摘。“以前我们的售卖方式比较传统、单一,就是零售、商贩采购;今年增加了采摘的形式,目前看效果不错。”在得胜街道魏家村的一处蓝莓园,市民王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此处可以采摘,便带着家人前来。蓝莓色泽明艳,滋味甚美,生津止渴,鲜味十足。酸与甜的搭配恰到好处,口感细腻,让游客的舌尖也嗨到爽。

大连金普新区蓝莓种植户忙于采收,完成全国各地订单。(摄影:李春一)

延长产业链是王道

“对,蓝莓全国包邮,坏果包赔……”这几日,向应街道的果农边接听电话边填写快递单,希望借助生鲜冷链的形式扩大销售渠道。今年,除了去年引进的新品种蓝莓受到外地客户的青睐,其自行研发的“蓝莓酵素”,也吸引来了一波粉丝。

“潮流”种植户用自己的努力开拓创新之外,企业研发行为也颇为精彩。“大连蓝莓产业化种植已经有10多年了,品种老化现象严重。”大连森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玲介绍说,蓝莓旧有的品种产量低、质量差,蓝莓市场一度陷入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为打破旧局、培育新品种,森茂农业以大连本地蓝莓为母本,引进国外新品种,进行杂交育种,培育出了成千上万的优系蓝莓,之后从中筛选适合大连本地气候及土壤条件的蓝莓品种。新的蓝莓品种果实更大、果粉更好,且更加容易储存,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卖上了好价钱。目前,金石滩蓝莓谷等产业化种植企业推出的蓝莓酒、蓝莓润喉糖、蓝莓酵素,也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作者单位:大连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谭丽艳